3月13日,诺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诺亚财富”)公布2018年全年财报(以下简称“年报”),年报显示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集团实现销售净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16.4%;非GAAP净利润首次突破10亿大关,达到10.1亿元,同比增长20.7%。

  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两大核心业务实现健康增长。前者的产品募集量达到1,100亿元人民币;后者管理规模持续增长,达到1692亿元,同比增幅为14.1%。其中,境外资产管理规模达244亿元,同比增长12.4%。这得益于诺亚业务网点除遍及国内83城之外,境外业务也已经覆盖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纽约、美国硅谷、加拿大温哥华、澳大利亚墨尔本等地。

  市场大浪淘沙中价值凸显

  核心业务表现不俗

  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投资者而言,是挑战巨大的一年。多项风险事件叠加,给行业内外带来了严峻的压力。但在汪静波看来,市场风险充分暴露的同时,市场也在孕育新的机会,“落后产能加速出清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各行各业的市场份额正在向头部机构持续聚拢。”

  在财富管理板块,2018年诺亚财富注册客户数同比增长39.3%,达到26万,累积资产配置规模则突破了6000亿大关。值得一提的是,诺亚客户结构中,超高净值的大客户数和资产占比也越来越高:诺亚客户等级最高的“黑卡”客户,去年数量增加了30%。

  在资产管理板块,歌斐资产的存量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692亿,同比增长14.1%。其中,私募股权基金的管理规模同比增长15%,突破1000亿人民币大关。歌斐房地产基金全年新增规模超过110亿元人民币,年末存量资产管理规模增长44%,达到167亿元人民币。2018年全年,类固收产品募集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755亿元人民币;二级市场产品表现优异,旗下的FOF和MOM旗舰基金,全年跑赢沪深300指数超过15个百分点。

  家族全委业务迎来春风

  超高净值人群业务同比大增

  除两大核心业务板块之外,汪静波对集团家族和全委业务也做了重点解读:“2018年我们一个重要的投资策略升级是在全权委托和家族办公室投资方面,相关资产管理规模同比大增86%。”

  在过去税务环境动荡的一年里,诺亚家族团队组织并参与了十几场“黑卡专家分享会”和“超级面对面”小型活动,无论是去年的CSR政策,还是今年初的美国税改、中国个人所得税税改方案,政策一经落地,诺亚家族税务专家都会在第一时间为黑卡客户解读税改对投资的影响,同时也为近千名理财师解答税务热点,为一线展业赋能。

  在家族资产管理端,歌斐首创行业内全球全资产配置的全权委托基金,可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家族客户需求。2018年,随着诺亚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也给家族业务带来了新形式。10月底,诺亚澳洲携手澳洲六大顶级家族办公室,推动成立“中澳家族办公室联盟”,也为两国华人家族在财富传承和资产配置上带来更多的合作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