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预测,未来30年我国的制度赡养率翻倍,2019年当期结余总额为1062.9亿元, 不过到2028年,当期结余可能会首次出现负数,为负1181.3亿元。

  同时,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2018年末全国60周岁以上人口是2.49亿,占总人口的比例是17.9%,其中65周岁以上是1.67亿人,占总人口的比例是11.9%。在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对养老保险的影响比较深。

  “中国的老年人口数在20年内或将超过美国总人口数,在庞大的老年人口面前,商业养老保险应该提前布局,如今在我国商业保险已经不仅是社会保险的补充,商业保险、社会保险、商业养老保险应该是家庭保障的三大支柱,缺一不可。”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申曙光在华夏保险举办的福临门(智慧版)年金保险发布会上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

  申曙光指出,过往二十多年,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实现全覆盖,但老龄化时代的到来,为这个保障制度带来更严峻的挑战,也对我国居民的家庭观念、养老意识和财富意识提出了新的考验。他指出:“前不久,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中特别强调,要支持金融机构开发养老金融产品,保险正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响应国家号召、社会力量参与构建多元养老体系的有益尝试。”

  值得关注的是,保险经纪代理公司作为保险市场的生力军,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近几年阿里、百度、腾讯、京东、小米等互联网公司纷纷杀入保险经纪代理市场,携程、同城、途牛、苏宁、滴滴、唯品会、新浪、国美等不甘落后也逐步投资或成立了自己的保险经纪代理公司。由于中介最先、最近接触市场一线、客户一线的特点,在其市场敏锐性的推动下,保险经纪代理的专业销售能力、服务能力在快速的提升,区域化和专业细分的发展速度也快速提升。

  保险经代公司给客户最大的价值并非单纯的产品比较,更是科技赋能下的保险服务,新浪广东在发布会现场采访了几位保险经纪代理:

  泛华广东总经理叶洪刚表示:保险经纪代理市场的空间是无限的,作为中国最大的第三方保险移动交易平台,泛华集团将以客户利益为上,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保险服务。

  明亚广东总经理李苑兰表示,明亚率先将经纪人机制引入国内个人寿险业,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保险经纪代理人,其中30%的经纪代理人拥有国家认证的理财规划师资格。

  大童广东总经理助理方龙谈到保险经纪代理行业的蓬勃发展时提到,大童的“买对赔好”战略,解决了中国保险消费者的两大痛点:前端的购买迷茫和后端的理赔恐惧,这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发动机。

  华夏保险作为寿险中介市场的供应商,在本次发布会上推出了一款福临门(智慧版)年金产品,为客户解决养老难题提供了多一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