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之一的广东,致力于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实践“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作为国有大行,充分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勇当广东“一带一路”金融服务排头兵,助力粤企“走出去”开辟、拓展海外市场。

  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全力支持企业“走出去”

  早在2015年初,广东中行就紧紧围绕中国银行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目标,全面对接广东省、广州市“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建立“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大力支持入库项目建设。

  2017年,该行作为银团贷款牵头行,成功推动中国某大型能源建设集团完成境外发电站项目融资。此次项目银团贷款总金额达16亿美元,是该集团60年经营以来金额最大的境外项目。该项目的落地不仅帮助优秀企业实现技术“走出去”,也为我国火电工程行业跨境项目的发展提供了成功案例。

  截至目前,该行已对“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中超过20%的项目给予资金支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现产业合作互补互通。

  广东中行通过跨境结算业务、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全球现金管理、金融咨询等多种形式为跨境企业提供金融支持。针对大型跨境经营企业,该行结合企业境外经营计划及项目建设情况,为其提供个性化跨境金融服务方案,助力企业“扬帆出海”。针对中小企业,该行积极搭建跨境沟通合作桥梁,组织撮合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洽谈,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该行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资金收付款累计78亿美元,国际结算量持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很好地支持了中国企业开展跨境经营活动。

  依托集团化经营优势 提供多样化投融资服务

  广东中行把握跨境业务政策机遇,依托中银集团海内外一体化经营的优势,先后与中国银行香港、澳门、伦敦、巴黎、纽约、东京、约翰内斯堡等近30家海外机构展开跨境业务联动合作,为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领域提供融资安排、结构化融资、“跨境并购金融+”服务、国际银团贷款、债券承销、出口信贷、信用证、基金、保险、原油期货跨境交易等多元化金融服务。于原油期货正式在上海能源中心挂牌交易当日,该行成功办理了全国首笔原油期货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同时,为适应国内企业跨境投资、海外并购的需求,该行积极推动跨境担保增信服务,通过对外开立投标、履约、预付款、质量等保函业务为客户提供融资性对外担保。2018年以来,该行办理对外承包工程及进出口贸易项下保函业务近13亿元,涉及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走出去”企业从事进出口商贸、境外采购、投资等跨境经营活动提供更多的融资便利。

  截至目前,该行为在粤企业提供的跨境金融业务规模已突破人民币2.5万亿元,其中2018年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近4000亿元,位居广东银行业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