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上午,以“创新湾区金融,助力改革开放”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在广州•琶洲正式开幕,吸引了包括风投、银行、基金、证券、互联网金融等金融行业的300多家机构参展。本届金交会首次设立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展区、金融文化展区、金融精准扶贫成果展区、金融科技体验区等特色展区,进一步展现广州、广东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成果。

广东省地方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倪全宏在广州市小额贷款行业创新发展10周年高峰论坛上致辞。广东省地方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倪全宏在广州市小额贷款行业创新发展10周年高峰论坛上致辞。

  今日,广州市小额贷款行业创新发展十周年高峰论坛在第八届金交会上同期举办。论坛上,各省市协会代表签署《全国小额贷款公司依法合规经营承诺书》,为小额贷款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做出了郑重承诺。

  广州市小额贷款行业发展至今已有十年。十年来,广州市小贷行业累计发放“三农”、中小微企业贷款超2000万笔,共计发放金额超过2260亿元;累计发放“三农”贷款超1万笔、金额超60亿元,服务超过25万家小微企业和270万户个体工商业者,累计为社会解决融资需求近2300亿元;平均从业人数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直接和间接拉动就业人数在320万以上。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长向为国认为,小额贷款行业规范发展是基础,创新发展是关键,科技赋能是保证,只有立足本业、回归本源,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才能保证小贷公司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小额贷款行业之所以在短短十年间能得到如此巨大的发展,在于其巨大的市场需求和规范化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不同于所谓的放高利贷机构,小额贷款有国家政策支持,受政府部门监管,为了传达正确的小额贷款行业发展理念,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在论坛上发表了以《小贷公司不是放高利贷的机构》为题的主旨演讲,严格区分小贷公司与放高利贷机构的区别,扩大小贷公司的社会影响力,传播行业正能量。

  小额贷款作为以个人和中小企业为核心的综合消费贷款,在这十年的发展中,小额贷款公司遵循国家普惠政策,通过规范民间借贷市场,有效地解决了三农、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帮助众多个人和小企业成功渡过经济难关,随着国家普惠政策的普及越来越高,政府对于小贷行业的监管力度越来越大,小额贷款行业将在规范化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创新发展。

  制定《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连续列入国务院2018、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据有关消息乐观估计今年下半年将出台。小额贷款公司一直缺乏上位法依据,《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能出台,对于小贷企业的身份的明确等将是一个重大的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