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根据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贝克•麦坚时”)与荣鼎咨询公司合作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欧洲和北美发达经济体的投资仅为123亿美元,同比下降18%,为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两宗自2018年就开始筹备的大型交易(山东如意-莱卡和安塔-亚玛芬)的完成使得2019年开局投资势头强劲,而之后这两大地区的投资活动迅速趋于平缓。中国在这两大地区共完成了123亿美元的直接投资交易,其中北美为33亿美元,欧洲为90亿美元。中国对欧洲的投资峰值为2017上半年的539亿美元,而对北美的投资峰值出现在2016下半年,为284亿美元。

  中国的投资额下滑并不只出现在北美和欧洲这两大地区。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全球境外投资进一步下行,中国企业最新宣布的全球并购交易额下降60%,至200亿美元,这是由于宏观经济压力大、海外政治形势和监管审查形势严峻,并且中国国内的资本管制依然严格。

  中国对欧洲的投资仍然是北美的三倍。尽管下降的趋势相似,中国在欧洲更高的投资水平反映出欧洲的标的资产与中国的对外政策更为契合,其政治和监管审查也相对宽松。不过,中国对北美的投资确实从去年的极低谷增长了19%。而由于中国对加拿大的投资与去年持平,这19%的增长全部来自美国。

  2019上半年,消费品和服务以及汽车行业占中国对欧洲和北美投资总交易额的3/4,这凸显出监管审查正迫使企业退出那些受国内(房地产领域)和海外(信息和通信技术等高科技领域)监管机构关注的行业。

  汽车是2019上半年中国在这两大地区的第二大投资行业,这主要归功于两宗大型交易:在欧洲,恒大集团以9.3亿美元收购电动汽车制造商NEVS 51%的股份;在北美,远景能源收购了日产在田纳西州的电池业务。

  2019上半年,吸引中国资本进入欧洲的其他主要行业包括金融与商业服务、交通运输及基础设施行业。在北美,美国的健康与生物技术行业持续吸引投资,而基础材料则是中国投资加拿大的首选领域。

  贝克•麦坚时香港/中国并购业务部负责合伙人屈爱青律师表示:“在地缘政治动荡不安的背景下,中国企业高管在进行交易和海外投资方面的选择时也更加谨慎。我们已经注意到企业正在落实多种新战略,包括更加注重多边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者合作,以及越来越关注邻近本土的市场投资机会,许多企业则是在打持久战。目前仍有大量中国资本在全球寻找栖身之所,但中国投资者并不打算在外部环境不确定的形势下为政治和监管风险买单。”

  展望未来, 2019下半年的交易前景并不十分乐观。中国在欧洲和北美的投资可能仍保持在目前的较低水平,预计2019下半年不会出现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