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将于30日正式发行,面值包括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在保持现行第五套人民币主图案等相关要素不变的前提下,票面色彩鲜亮度、整体防伪性能提升成为新版人民币的最大特色。

  新版人民币有何不同?据介绍,与现行第五套人民币纸币相比,新版的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调整了正面毛泽东头像、装饰团花、横号码、背面主景和正背面面额数字的样式,增加正面左侧装饰纹样,取消正面右侧凹印手感线和背面右下角局部图案,票面年号改为“2019年”。

  在硬币方面,新版1元、5角硬币调整了正面面额数字的造型,背面花卉图案适当收缩。1元硬币直径由25毫米调整为22.25毫米,直径缩小11%,更加便于公众携带使用。5角硬币材质由钢芯镀铜合金改为钢芯镀镍。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中没有100元和5元纸币。对此,人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人民银行已于2015年11月发行了新版100元纸币,其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已有明显提升。而面额较低、流通量较小的5元纸币正在进行相关新技术的应用研究,其发行工作另做安排。

  据悉,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发行后,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

  链接:ATM能否识别 新版人民币?

  现金机具正在升级中,将确保8月30日前可识别新版人民币

  现行的ATM机或者点钞机具能否顺利识别新版的人民币?由于本次新版人民币正式发行定在2019年8月30日,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组织金融机构及现金机具企业开展升级筹备工作,确保发行后银行现金机具可识别新版人民币。

  此外,对于社会商用现金机具,人民银行方面表示,将在公告日后立即引导社会现金机具企业参与升级。发行日前,人民银行还将组织分支机构开展社会商用现金机具摸底清查工作。人民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有必要,将发布风险提示,提醒公众防范因机具未升级导致的误识风险,并建议公众学习掌握新版人民币鉴别知识,进行人工识别。

  为了配合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发行,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官方网站(www.pbc.gov.cn)、微博(@央行微播)及相关微信公众号(中国印钞造币,ID:yinchaozaobi)等多种渠道向公众发布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设计与防伪特征等相关信息。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发行前后,公众还可在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领取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宣传手册,中国人民银行也会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张贴宣传画,并深入社区、学校、企业、部队、行政村等开展广泛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