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记者 戴曼曼 通讯员 官铭超 黄智慧

  新版人民币终于来了!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于8月30日正式发行。记者了解到,此次发行的新版人民币包括面值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羊城晚报记者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了解到,目前广东各项发行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发行首日各地银行业金融机构能有序投放新版人民币。

  网点陆续投放,不必着急取钱

  羊城晚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获悉,广东省是全国现金投放回笼大省,为确保新版人民币在广东顺利发行,该行前期已组织省内各级人民银行及银行业金融机构成立了发行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小组,并制定新版人民币发行工作要点和应急预案,确保新版人民币发行工作有条不紊。

  同时,人民银行广东省内各分支机构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前制定好发行首日的发行库取款计划、网点摆布计划和押运方案,确保8月30日发行首日,各地银行业金融机构能有序投放新版人民币。

  是不是发行首日,所有市民都能够顺利去网点兑换到新钞呢?对此,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相关负责人给予了解释和说明。

  “发行首日,商业银行向人民银行领取新版人民币后,通过网点向公众投放,公众在银行网点通过办理取款、现金兑换等业务可以取到新版人民币。由于新版人民币从人民银行到银行网点有一个调运过程,尤其是个别网点距离较远,调运耗时较长,建议大家耐心等待。”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货币金银处处长陈洁波表示。

  新版人民币对旧版人民币的替代有一定过程,新旧版人民币会存在一定的并行时期,如当天银行网点的新版人民币已投放完毕,公众可以向网点提出预约需求,网点将尽快满足公众对新版人民币的合理需求。

  记者了解到,近十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对社会现金需求总量的预测准确率均达到95%以上,并自主开发现金调拨计划决策分析系统,实现现金调运的实时部署,可有效满足公众现金需求。

  ATM基本升级,识别新钞无压力

  对于公众关心的ATM和点钞机等现金机具是否能够识别新钞,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方面表示,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现金机具已基本完成升级。

  截至目前,广东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用点验钞机、存取款一体机、纸硬币清分机、纸硬币兑换机和其他类型现金机具已基本完成升级。人民银行广东省内各分支机构共对172个银行网点开展验证,抽查的现金机具均通过验证。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新版人民币管理,做好新版人民币的投放工作,保障公众需求。同时,持续推进社会商用现金机具升级工作,积极开展新版人民币宣传活动,密切跟踪社会反应,确保新版人民币平稳、顺利发行。”陈洁波说。

  有哪些社会商用现金设备需要升级呢?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9〕第14号文,点验钞机等社会商用现金接受设备用户需尽快升级。各级政府收费窗口、公共交通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大型商超、公共娱乐场所、个体工商户等涉及现金接受的点验钞机,以及自动贩卖机、自动售卖机、自动充值机等社会商用现金接受设备需要升级。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提醒,社会商用现金接受设备用户应及时联系现金设备销售商、维保方、生产商对设备进行升级,保障在用设备能有效识别人民币,谨防因机具未及时升级或更新而导致误识、拒收风险。

  支招

  一转二摸三看 GET新钞防伪妙招

  一转

  转动钞票观察,票面正面中部面额数字会变色。“50”“10”由绿变蓝,“20”由金变绿。50、20、10元票面正面右侧的安全线颜色由红色变为绿色。

  二摸

  用手指触摸票面正面的毛泽东头像、国徽、“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右上角面额数字、盲文及背面主景图案等处,有明显的凹凸感。

  三看

  1。水印是否清晰。水印在票面左侧空白处,透光观察,能看见立体清晰的水印图案。

  2。看胶印对印图案是否精准重合。对印图案在票面正面左下方和背面右下方,透光观察,其正背面图案会组成一个完整的面额数字“50”“20”“10”,图案精准重合。

  3。看横竖双号码。左侧横号码的冠字和前两位数字为暗红色,后六位数字为黑色。右侧竖号码冠字和数字均为蓝色。

  解读

  新版人民币 有哪些变化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今天正式发行。不少小伙伴都在摩拳擦掌,准备第一时间一睹新钞芳容。新版第五套人民币增加光彩光变的“滤镜”,“美颜”了主景、面额数字增加了光彩光变效果,这些变化不仅让人民币更加美观,同时增加了安全性。新版人民币到底具体有啥变化?

  纸币变化

  右侧增加动感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左下角光变油墨面额数字调整为胶印对印图案,正面中部面额数字调整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背面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

  20元新钞  背面的渔夫身旁加了鸬鹚和小渔网。

  1元纸币  正面左侧增加面额数字白水印,取消左下角装饰纹样。

  硬币变化

  1元硬币  正面面额数字“1”轮廓线内,增加隐形图文“¥”和“1”,边部增加圆点。

  5角硬币  材质由钢芯镀铜合金改为钢芯镀镍,色泽由金黄色改为镍白色,正背面内周缘由圆形调整为多边形。

  1角硬币  正面边部增加圆点。

  (央视)

  提醒

  新钞不存在 所谓“错版币”

  人民币纸币在设计开发过程中,原版样(生产样)一经确定,印版、纸张、油墨以及主要生产工艺随之确定,并且以标准的形式固定下来。在后续生产过程中,各工序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人民币的所有要素与原版样保持一致。因此,不存在所谓“错版币”。

  钱币市场上炒作的“错版币”,是经人工制作而成。对其认真观察或借助放大镜观察,会发现刀切、粘贴、修刮的痕迹。

  还有一些钱币商贩将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残次币炒作成“错版币”。前四套人民币及第五套人民币生产早期,由于工艺技术水平限制,彼时人民币产品质量主要靠人工检验,可靠性存在波动,导致生产过程中少量的残次币进入流通领域。近些年来,印钞、造币工艺机械化、自动化水平显著提高,从印版、纸张到印钞以及硬币全流程生产,全部实现了产品质量的自动化检验,有效保证了出厂产品质量,杜绝了残次币进入流通领域。

  炒作“错版币”涉嫌违反广告法、人民银行法、人民币管理条例,遇到“错版币”应“一不相信,二不上当,三要抵制”。(戴曼曼 官铭超 黄智慧)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