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携手KPMG(毕马威中国)在深圳共同举办了2019 CFO 峰会,本届峰会主题——中美贸易新时代 “智”取未来。

  来自高新科技领域、专业服务咨询机构、政府部门等企业高管和权威专家就科创板的深度解读与企业投资机会、中美贸易现状与经济解析、信息时代下科技创新与智能制造等热门话题进行了多角度的专业分享,协助企业CFO跳出财务角度了解时代新机遇和挑战,从而突破财务局限,共探企业创新未来。

  企业CEO关注投资新技术,更加重视构建合作关系

  内外部局势发展导致营商环境瞬息万变,企业高管如何应对是非常急迫的问题。毕马威新推出的《2019年中国首席执行官展望》针对全球1300位CEO展开了调查,“报告中指出,企业CEO对其所在公司的持续发展、创新颠覆性技术还是充满信心,同时他们都着眼长远,考虑通过投资新技术来占领先机,并越来越重视通过跟第三方合作实现公司的目标 。”

毕马威华南区区域管理合伙人黄文楷毕马威华南区区域管理合伙人黄文楷

  毕马威华南区区域管理合伙人黄文楷在致辞中分享道,“在受访的中国CEO中,超过一半表示将采取主动革新,而不是被动地受到他人颠覆;超过三分之二表示会进一步加大新技术的投资和购买,以提升公司适应发展的能力。所有受访的CEO都表示,正在尝试或已经采用中国智能技术实现流程自动化。未来3年,这些CEO期望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理想的投资回报。”

  企业如何抓住科创板的投资机会

  科创板具有包容性和适应性的新政策,能够让资本更快介入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创新型企业中,助力其长期研发和推动其快速发展。

  参与圆桌论坛的嘉宾在讨论中提到:科创板试行注册制,为科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提供了较包容的上市条件,同时更加关注科创属性。企业要结合公司的技术、产品和业务模式找准科创定位,并充分展示能支持其科创属性的技术研发、科技成果、知识产权情况、获奖情况以及产业化应用等方面的成绩,并用大众能听得懂的语言把公司实力讲清楚。

  在前期准备过程中,建议企业在科创定位及管理规范化上,做到以下五点:第一,最重要的还是技术和产品,尤其是产品组合一定要聚焦在科创板重点领域;第二,建立和完善研发管理体系,建立从研发到产品到市场的管理闭环;第三,关注研发投入和研发人员占比,尽早设计核心技术人员的激励政策,比如针对关键技术人员的股权或期权的激励安排;第四,重视信息系统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在核心技术指标的比较上,要有第三方检测评估机构的评估报告,或和国际、国内先进厂商做对比的结果;第五,在资本层面的前瞻性考虑,例如引入战略投资者或进行投资并购、产业链资源整合。

  中美贸易新时代,利用高科技推动智能制造

国家发改委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国家发改委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

  今年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总额(折合成美元)首次超过了美国。而企业的战略制定必然不能脱离中国和全球的经济局势。国家发改委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详细分析了中美贸易战后世界格局的变化和中国目前经济环境及行业现状,帮助企业CFO们了解未来企业发展方向。范剑平在演讲最后提到:“制造业对中国经济还是有很大的驱动力的,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是现阶段的当务之急。政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民营企业就应发挥其高新科技创新的优势,例如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发展5G技术。政策与企业创新力量的结合,才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智能制造的升级迭代,离不开芯片领域的突破

  以人工智能、万物互联为核心的高度智能化时代即将到来。ACCA资深会员、英诺赛科(珠海)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钟山的演讲以国家工信部推出的“5G将会如何给人类生活方式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宣传视频开始。他坚信,5G的出现定会催生出更多的商业模式,创造新的商业机会,而半导体芯片更会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实现快速增长:“5G时代来临时,无论是物联网的应用、自动驾驶,还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等,都需要优秀的新半导体材料支撑这个新科技的未来。而未来新科技会是什么呢?我们总结了一下:小型、轻便、高效、节能,芯片要做到和脑神经一样小,越来越轻,几乎没有重量,从而实现全息投影影像。以氮化镓和碳化硅为主要材料的第三代半导体将是符合未来科技效率和需求的首选。同时,这种新型材料的出现和运用,在某程度上可有效降低国内对进口芯片的高度依赖。”

ACCA资深会员、英诺赛科(珠海)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钟山ACCA资深会员、英诺赛科(珠海)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钟山

  作为财务专业人士,如何拥抱和推动企业创新?

  财务人士一直给大众的印象是专业、严谨、强调计划、控制风险。而创新却往往意味着大胆尝试、探索未知。

  嘉宾们认为:严谨和创新毫不冲突。创新是以专业知识为工具,运用创新的理念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用财务的语言来解释,实际上是以新的方法提高效率和效益,帮助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并创造价值。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就是要做好财务信息化的建设,做财务共享。未来的信息环境将会是万物互联、万物共生,公司业务信息和财务信息都会达到有逻辑的连接,用信息化来解决标准性和重复性高,且不能体现个人价值创造的工作,把人手释放出来,用财务思维影响供产销和研发的过程。因此,财务是企业发展非常重要的发动机。

  企业的创新始终离不开优秀的专业人才。ACCA华南区首席代表袁哲在峰会中致辞时分享道:“ACCA这么多年来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得到了各地政府的认可和支持,以深圳为例,今年初,《深圳市政府关于支持金融人才实施办法》把ACCA会员列入金融人才支持范畴,南山区和福田区政府均出台金额不等的奖励政策,这是对ACCA最好的认可与支持。ACCA积极协助中国企业如中国移动、中国工商银行、上汽集团、北汽集团、海尔集团、TCL集团、中广核培养国际化的财会金融人才。” 作为全球具有前瞻性和影响力的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近年来持续关注新兴技术领域,通过不断革新的专业资格和全球洞察研究成果,培育和塑造引领未来的战略商业人才,协助企业从容应对数字化时代的挑战与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