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羊网 记者严艺文,通讯员交通宣

  国庆节假期即将到来,据广州市交通部门预测,假期首尾两日将出现进出城高峰,届时机场高速、华南快速干线、北环、北二环等高速公路易发交通缓行。市内交通出行压力主要集中在9月30日晚高峰,预计中心城区16时左右提前进入“中度缓行”,17时至19时持续处于“严重缓行”水平。假期期间,地铁、公交等将延长运营时间。

  据预计,9月30日14时-10月1日凌晨2时,10月1日8时-16时是出城高峰期,缓慢路段主要为机场高速、华南快速、京港澳高速、环城高速、绕城高速、广澳高速、莞佛高速等。整体上,北部和西部出城压力相对较大,建议北部出城市民可绕行广清高速、北三环高速、街北高速等或绕行国省道北上。

  返程方面,10月5日至10月7日14时-22时均为返程高峰。预计缓慢路段主要为机场高速、华南快速、京港澳高速、环城高速、绕城高速、广澳高速、莞佛高速等进程路段。

  针对9月30日下午,10月6日、7日晚上,市内各大铁路、公路等交通枢纽站场的客流增长明显,市交通部门将加强公交运营调配,延长服务时间,10月7日晚,天河客运站公交总站的303路、夜69路等4条线路运营时间将延长至次日1时。将动态延长广州南站夜20路、夜61路等4条公交夜班线路末班车时间,并在6日、7日夜间客流返程高峰开行多条如约巴士。

  10月6日晚将临时增开“云台花园-中山五路”等7条夜间加班线路,覆盖罗冲围、新市墟、东圃等广州多个客流集中区域,满足市民重阳节期间到白云山登高的公交出行需要。

  同时,为配合做好重阳节白云山区域的交通组织,市交通部门将在10月6日17时起,临时撤销公共汽车白云索道站(西行)①、②、③号站,原停靠线路改停公共汽车白云山管理局(西行)①号站;公共汽车白云索道站(东行)②号站临时撤销,原停靠线路改停③号站;公共汽车云台花园站(北行)临时撤销。10月6日18时起,对从广园东路(西行)、广园中路(东行)、横枝岗路(北行)等路段前往云台花园区域的8条公交线路实施前置下客,避免云台花园公交总站区域出现大规模人流聚集。

  地铁方面,9月30日、10月1日及10月5日至7日,广州地铁线网延长服务1小时。9月29日,二号线广州南站往嘉禾望岗方向延长运营服务时间30分钟,期间开行2列大站快车,停靠站点只下不上。此外,为配合有关活动,10月1日运营开始至7:30时间段,地铁二号线、六号线双向不停靠地铁海珠广场站,该站所有出入口及换乘通道关闭。

  东莞、深圳及惠州等粤东方向车辆北行

  部分深圳、惠州前往湖南、江西方向的车辆可直接通过武深高速进入韶关、湖南。部分深圳、东莞往清远、湖南的车辆,可通过莞深高速至北三环高速,或由广深高速新塘收费站出,行经S118后在中新收费站进入北三环高速,在大广高速北兴互通转京珠高速北行,或由肇花高速转入广清高速;惠州往清远、湖南方向车辆,由广惠高速(石滩互通)接入北三环高速北行。

  出城高峰时段,乐广高速花山互通立交段有一定概率产生缓行,建议旅客根据实时路况选择广清高速或京珠高速绕行。

  广惠高速花莞高速立交段受施工影响,建议市外北上车辆通过石滩立交绕行北三环,市内出城车辆通过S119绕行。

  佛山、中山、珠海等方向车辆北行

  佛山、中山、珠海北行方向,建议通过佛山一环北延线进入沈海高速,或通过炭步立交经S267、S118、S114,在国泰收费站进入肇花高速;或经聚龙互通进入广清高速,由广清高速进入肇花高速。去往清远、湖南方向的可转入许广高速;去往韶关、湖南方向的可转入广乐高速或京珠高速;去往江西方向的转入大广高速。

  中山、珠海等方向车辆东行

  中山、珠海等方向车辆东行去往东莞、深圳及惠州等地,建议沿广澳高速转南沙大桥进入广深沿江高速或直行进入京港澳高速;或沿广澳高速至黄埔大桥转广深沿江高速或京港澳高速。

  机场高速绕行指引

  广州市区前往机场方向,为避开机场高速缓行,建议尽量选择地面道路前往。东面车流可行驶白云大道-G105-G106、S115-S116-G106;西面车流可以行驶机场路-S114-S267、机场路-G106。

  粤西、粤东等地前往机场的旅客,可选择通过北三环至花山立交进入机场高速绕行,或通过北三环-花都大道-空港大道从北侧前往机场,避开北二环等缓行路段。

  通过机场高速北上方向,机场高速(东湖至花山段)主线施工结束,已经恢复原有路面。车流较大时若出现缓慢通行,可提前绕行106国道至梯面重上高速。

  华南快速路绕行指引

  建议沿白云大道(或大源北路)—广从公路方向离开市区,或者通过省道S116转广从公路钟落潭收费站进入京港澳高速,或直接通过S378绕行。

  为避开京港澳高速瓦窑岗段缓行,可在鳌头收费站驶离京港澳高速,通过城鳌大道-龙潭大道绕行至汤塘收费站进入京港澳高速继续北上。选择在瓦窑岗服务区休息加油的车主,可选择在G106国道沿线加油站休息加油,然后北上至汤塘站重回高速。

  广河高速绕行

  广河高速福山公墓互通立交段受施工影响,封闭双侧应急车道,道路缓行时建议车辆通过S378-九龙大道避开缓行路段,或通过S378-G324-S118直接绕行至北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