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派记者 黄婷 李焕坤

  2002年,广州市北京路步行街在整饰工程路面开挖过程中,出土了大量砂岩石条与古城墙砖。经过两个多月的抢救性挖掘,掘出了自南汉以来共五朝11层的路面和宋代拱北楼基址,那时,文明路“八爪鱼”天桥还横亘在不远处。退休教师李瑞然来到这里,用相机记录下这般街景。

李瑞然《中山路 北京路人行天桥2002》李瑞然《中山路 北京路人行天桥2002》

  2019年,北京路已是广州最繁华的现代商业街,千年古道遗址沉睡在玻璃钢罩之下,而“八爪鱼”天桥已被拆除。李易拿起相机,在父亲李瑞然逝世七年后,拍下此景。

  李瑞然父子《千年古道北京路挖掘现场》

  9月27日至10月20日,这对父子的摄影作品将在广州市二沙岛岭南会展览馆《我的祖国我的家——百姓镜头下的幸福生活》摄影展上展出。

  重走父亲路

  李易告诉记者,父亲李瑞然是一名普通的中学美术教师,退休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有感于当时广州市内大规模的拆迁、改造以及旧地标的消失,他拿起相机走街串巷拍摄旧广州的景点。他拍摄的从1990年到2012年的7万张照片都被捐给了广州市国家档案馆。

李瑞然父子《中山路 北京路人行天桥》李瑞然父子《中山路 北京路人行天桥》

  “今年以来,我重走父亲照片的拍摄地,想以同一角度拍摄下新广州的风貌,但真正找到拍摄地点和角度却不是件容易的事,比如拍摄上下九照片时,我从康王北路一直走到了上下九,最后通过一栋未拆除的旧建筑才将老照片和实景对应上。”李易说,“如果说我爸爸记录的是广州的建筑历史,那我记录的则是广州当代的社会变迁。”

  平凡小事展现美好生活

  除了李瑞然父子的作品,记者还看到现场有很多摄影精品,被分为“家”“国”“情”“怀”四个部分,通过写实手法、虚拟技术等新科技和艺术手段全媒体格局展出。

父子俩的广州情怀父子俩的广州情怀

  据介绍,“家”系列定格了百姓的平凡生活细节和发自内心的由衷笑容;“国”展现了百姓镜头中的南粤大地城乡巨变和珠三角大湾区发展宏图;“情”记录了百姓的亲人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怀”则汇聚了百姓心头的感怀之情,感恩党和国家。

  参展作品中,既有摄影艺术大师们以宏大视野与广角镜头将祖国城乡巨变的历史进程作史诗般记载的佳作,又有摄影爱好者们利用简单设备拍下的人物照、生活照,记录自己的平凡岁月中不平凡的变化。

李易介绍父亲作品李易介绍父亲作品

  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洪志军介绍称:“大美广东、大爱广东这些主题很常见,而展览中的不少照片则是通过我们平凡生活中的小事展现今天的美好生活。”

  另外,展览设有互动环节。展览组委会邀请了广州多位知名主持人担任摄影作品的代言人,观众可以通过手机为参展作品投票点赞,同时为照片加上代言人的相框模板,生成推荐图片。

观众可与心仪照片合影观众可与心仪照片合影

  而观众还可以选定一幅参展作品,在馆内的绿幕前拍照,展览组委会将会把观众的留影P进心仪的作品之中。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