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三季度新发现15家独角兽企业中国今年三季度新发现15家独角兽企业

  11月15日,胡润研究院对外发布《世茂海峡·2019三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以下简称指数)。该指数显示,中国今年三季度新发现15家独角兽企业,总数上升至218家,而在新发现独角兽企业中,来自新零售行业最多,其次是人工智能、健康科技和电子商务行业。值得注意的是,在218家独角兽企业中,粤港澳大湾区有33家上榜,深圳19家、广州9家、香港5家。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这些上榜独角兽企业对创业者来说是榜样级的企业,因为它们所在的行业是最具有发展前景的,它们的增长速度是最快的,它们的掌门人是最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希望我们这个‘独角兽指数’能帮助新的创业者提升创业信心,也帮助投资者更准确地找到好的投资项目。”

  此次上榜的218家独角兽企业估值总计超5.6万亿人民币,北京依旧是占据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合计有87家企业上榜,占上榜企业总数的40%;上海和杭州分列二三,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别达到48家和21家。值得关注的是,粤港澳大湾区合计有33家独角兽企业上榜,深圳19家、广州9家、香港5家。胡润表示:“前六大城市已经占据了中国独角兽企业的九成。”

  北京以超2.3万亿人民币的总估值成为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总体规模最大的城市,总估值规模占整个大中华区超四成。

  金融科技行业独角兽企业总估值以近1.8万亿人民币占据首位;传媒和娱乐行业独角兽企业以超8000亿人民币的总估值上升至第二位;共享经济行业独角兽企业以4,840亿的总估值跻身前三。

  在中国,共享经济进入了向头部整合的良性发展阶段,尤其在出行领域,各企业已将重心转向提升服务品质和提高用户体验。然而,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共享办公企业WeWork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投资者对其商业模式可持续的担忧是否会影响整个行业,尚需持续关注。

  据了解,本次独角兽指数搜集近1600家新兴行业非上市企业数据,结合资本市场独角兽定义筛选出成立于2000年以后,获得过外部融资且估值达到10亿美金的优秀企业。最后胡润研究院按其估值范围进行排序并制作成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其中,胡润研究院将估值超100亿美金的独角兽企业定义为超级独角兽企业。

  (文/新浪广东 陈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