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朱清海 通讯员符斌报道 11月26日上午,由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口岸工作办公室、广州电子商务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片区跨境电商业务发展推介会在广州琶洲举行。

  今年,南沙跨境电商业务“涨势”喜人。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广州市跨境电商进出口308.1亿元,同比增长52.1%。今年1-10月,南沙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一线进口货值124.44亿元,同比增长50.24%,验放二线进境电子清单票数3628.3万票,同比增长34.0%。在南沙保税港区,目前可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的仓储设施近百万平米。

  会上,南沙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依托跨境电商海关监管信息化系统、构建跨境电商海关监管的新模式:实施 “先放行入区、后理货确认”,压缩一线进境入区通关时间;建设智能化卡口系统。实现“7×24小时”智能验放,提升配送时效;企业申报和海关监管通过互联网无缝对接,实现全流程网上申报、在线审核、实时反馈;“同业联合担保+先放后税、汇总缴纳”,减少企业流动资金压力;运用自行运输创新制度,建立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间流转“快车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