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州市南方公证处新设立的“代办认证”窗口前,不少街坊申请代办认证或进行咨询。

  南方公证处与省外事办外事服务中心推出便民服务:

  新快报讯 记者吴晓娴 通讯员刘洪群 钟伯光报道 11月26日上午,新快报记者在广州市南方公证处的办证大厅采访时发现,新设立的“代办认证”窗口有不少街坊在咨询代办事宜。据了解,这是南方公证处与省外事办外事服务中心最新推出的出国公证加领事认证一站式便民服务。

  “省了很多要跑的程序。”家住广州的王小姐说,她计划到捷克去旅游,朋友告诉她除了办公证外还要到省外办去办手续,还要预约,现在程序都由公证处搞定,省心便捷。

  “以前很繁琐,要跑几个部门,现在一个窗口就能解决问题了。”家住广州的董小姐说,她此次是为孩子办理去美国和德国的学历公证和认证。五年前,她办过出国公证和认证,要来回奔波几次,现在变简单了,只需要在公证处填个表格。

  不过在办证大厅现场,来自佛山的王先生听到“代办认证”很方便,也到窗口申请办理,公证员核查他的资料发现一份公证书是在佛山办理的,由于佛山的公证处尚未与省外办签订合作协议,所以无法提供一站式服务。

  南方公证处副主任周耀英介绍,2020年寒假将至,将迎来在校学生出境游学、旅游、探亲等出国公证和领事认证手续的办理高峰。南方公证处与广东省外事办外事服务中心联合推出的“出国公证+领事认证”一站式服务,让市民从原来公证、领事认证两个部门跑4趟到只需到公证处跑一趟,就能快递收到经认证的公证书。周耀英也补充道,由于各国使领馆的认证时间随时可能有所变动,为了确保不耽误出国行程,办证市民需及早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