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迎来20周年行庆。自扎根岭南以来,该行遵循商业银行的经营法则,靠创新驱动发展,为支持岭南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优质企业贡献了兴业力量。

  秉承“一流银行,百年兴业”的美好愿景,兴业银行广州分行20年来紧抓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机遇,适变而变,不断开拓,锐意创新,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资产规模6200多亿元,较创业当年增长了530多倍;存款规模4500多亿元,各项存款较创业当年增长430倍;20年累计创利420亿元,为当地创税90亿元……凭借“守正出奇、合规致胜、以人为本、爱拼会赢”的文化理念,兴业银行广州分行现已成为当地成长速度最快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

  扎根南粤大地,唱响“兴”声

  广东是中国经济第一大省,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2000年8月3日,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正式对外挂牌营业,拉开了扎根岭南、开疆拓土的大幕。

  2004年12月6日,兴业银行首开市场化并购先河,把拥有7年历史、24家营业网点的佛山市商业银行纳入麾下,为兴业银行广州分行的战略布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5年至2011年,兴业银行广州分行以每两年一家分行的速度延伸服务触角,顺德支行、东莞分行、中山分行、江门分行、珠海分行相继成立,珠三角服务网络不断完善。

  2015年至2020年,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加六减一”调整经营机构布局:挺进湛江和汕头,接收惠州分行,筹备肇庆分行,增设自贸区南沙和横琴分行,撤并顺德支行。经营架构调整后,该行不仅完成了大湾区机构布局的闭环,也打开了全省业务发展的通道。

  20年沧桑蝶变,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充分利用大湾区的资源禀赋,从单点城市分行、1个营业网点,发展成为拥有8家异地机构、120多个营业网点的省级分行,成为兴业银行服务湾区、辐射广东、放眼世界的经营重镇。

  守正出奇,创新驱动发展

  从创业之初至今,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始终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紧跟时代脉搏,适变而变,因变而胜。近年来,该行将自身的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国家产业政策结合,在投资银行、交易银行、零售金融、跨境金融等领域培育了新的竞争优势,提供了多层次、多元化的创新金融服务。

  近年来,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兴业银行在新一轮发展规划中率先提出以客户为本、商行为体、投行为用的“商行+投行”转型战略。目前,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投行业务规模、存续余额、待发行额度均已突破1000亿元,“商行+投行”模式下的承销规模、发行只数、发行客户数连续两年均位居广东市场第一名。

  交易银行服务涵盖了企业除直接融资之外的绝大部分金融需求,可帮助企业持续提升运营效率、加速资金流转、降低交易成本。根植于服务实体经济,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在系统内率先成立了交易银行部,积极探索客户交易场景中的金融供给,利用大数据、云平台、区块链等科技手段,重点布局政府、学校、医疗、产业供应链等业务平台,积累了先行先试的宝贵经验。

  随着中国经济逐渐转向消费和投资双轮驱动,大众消费和理财需求高速增长,零售金融正逐渐成为银行收入增长的重要引擎。在此背景下,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加快零售转型,管理的综合金融资产超1500亿元,储蓄存款余额超500亿元,个人贷款余额超1200亿元,零售营业净收入、生息资产、结算性存款、客户数等关键指标在兴业银行总行占比约十分之一,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尤其是该行主打的创新产品“兴油卡”,自诞生之初就自带“单芯片、双应用”光环,近期还升级叠加了“加油简付”黑科技,在为车主带来实惠和便利的同时,也成为了兴业银行践行普惠金融的一张名片。目前,兴油卡累计发卡已突破240万张,累计向加油用户发放补贴超1亿元。

  另外,作为兴业银行总行跨境人民币清算中心的落地分行,兴业银行广州分行积极参与和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联动境内外市场,已为境外116家金融机构开立了本外币结算账户210户,境外负债余额已超1300亿元,全行占比均超90%。

  创新是兴业银行广州分行不断前行的驱动力,审慎合规则是经营发展的基石和底线。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坚守资产质量生命线,截至2020年6月末,分行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双降,资产质量跻身本地同类型股份制银行前列,比较优势明显。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20年来,兴业银行广州分行不断加大特色经营、创新转型的力度,遵循商业银行的经营法则,将创新成果落地于实践,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成长之路,为服务实体、为推进金融体系的变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提升软实力,共绘“兴”蓝图

  银行业已悄然进入下半场,随着大数据、云平台、区块链、智能化、生物识别等前沿技术的成熟演进,科技金融和改革政策将催生“以客户为中心”的混业经营的全能银行,线上“一站式”金融服务将终极颠覆传统银行的风险模型和商业模式。

  在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金融服务“软实力”逐渐成为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近年来,兴业银行广州分行重视内部管理、改革体制机制、规划业务布局、明确战略导向,经过几年的结构调整,该行已打入主流市场,服务主流客户,拥有扎实业务基础,以非息收入为代表的转型指标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非息收入超30亿元,非息收入在营收中的占比首次超过50%。

  经过20年的沉淀积累,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已经将根植于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和兴业情怀的“软实力”变成发展硬实力。在兴业银行总行“1234”战略体系和“2344”策略的指引下,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未来将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价值银行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紧密结合金融监管政策,加大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其总体规模、质量、效益健康发展。目前,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已经规划了新一轮五年发展规划蓝图,努力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实现大行向强行的华丽转身。

  未来,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将继续脚踏实地、行稳致远,用新的理念、新的方式,稳业绩、优结构、强特色、补短板、打基础、增动能,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专业能力,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节点上,为岭南地区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