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微金融服务将迎来“增城模式”。9月7日,广州市增城区首家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南粤国投正式挂牌开业。

  据了解,广州南粤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南粤国投”)由广州南粤基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粤基金”)全资组建,注册资本两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广州第三家、也是注册资本最多的区级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二处处长彭伟在开业致辞上表示,融资担保是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对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作用。他认为,在疫情影响的严峻复杂形势下,政府性融资担保已成为政府援企稳岗、扶持小微的一项重要举措。

  广州市增城区副区长王长春也表示,成立南粤国投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政府在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中的引导作用,积极发挥担保杠杆作用撬动信贷资金投向全区优质中小微企业,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新浪广东在现场获悉,今年上半年,广州市金融业增加值1141.69亿元,同比增长8.1%,占GDP的比重为10.4%。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11.6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广州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6903.0亿元,同比增长22.82%,其中今年新增贷款为1708.8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1084.6亿元。

  据南粤国投董事长陈晓光介绍,南粤国投的业务将以政府产业发展政策为导向,坚持政府指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坚持政策性的功能定位,优先为贷款信用记录或有效质押品不足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科技、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提供低成本的担保增信。其未来发展目标是实现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占比不低于80%,其中单户担保金融500万元及以下的占比不得低于50%。

南粤基金董事长林涛南粤基金董事长林涛

  南粤基金董事长林涛表示,政策性担保公司作为政府资金的“放大器”、银行信贷风险的“减压器”、企业发展的“加速器”,对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对南粤基金而言,南粤国投的成立标志着我们在践行普惠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征程中向着更高更远目标吹响了集结号。自此,我们积极探索以广州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区为平台,以广州南粤国投融资担保公司为抓手,以增城普惠金融促进会为纽带,‘重心低、门槛低、成本低、效率高、风控好、可复制’的中小微金融服务‘南粤模式’和‘增城模式’。”

  开业仪式上,南粤国投分别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广东华兴银行等7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同时,南粤国投与广东中南建设有限公司、广州市同宇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广州布布畅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南樵农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签订贷款担保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