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江门首开官方慈善众筹平台 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

2016年04月22日 08: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参加江门慈善万人行的小朋友们。(资料图片)参加江门慈善万人行的小朋友们。(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讯 (记者严建广)通过公众平台向社会发出众筹求助信息,成为现在越来越多困难家庭(个人)在向社会寻求帮助的途径,但缺乏监管,良莠不齐的求助信息也伤害了不少热心人士的心……

  如何既能帮助那些真正有需求的困难家庭(个人),又能识别出那些借此机会诈骗钱财的非法人士?4月19日,江门市首个官方慈善众筹平台——蓬江区公益信息平台正式启用,标志着蓬江区慈善会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互联网+公益+众筹”阶段。

  “今后,蓬江辖区有慈善众筹需要的家庭(个人),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寻求社会帮助,辖区的热心人士、企业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设立冠名慈善基金。”蓬江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洁玲表示,“蓬江区慈善会有专门的团队对救助和帮扶信息进行审核,确保真实性。”

  慈善众筹良莠不齐

  近年来,随着微信的兴起,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等途径众筹善款成为越来越多困难家庭(个人)向社会求助的重要途径之一,然而,网络上的各种求助信息良莠不齐,一些不法人员虚构求助信息,骗取热心人士的同情心,进而诈骗钱财,也为社会各界所诟病。

  “经常看到朋友圈一些人因为大病住院的求助信息,要求社会捐款,说得非常可怜,可我们也不知道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市民黄先生说,“有些信息后来就被证实是假的,可是被骗的钱就很难拿回来了。”

  4月19日,江门市首个官方慈善众筹平台——蓬江区公益信息平台正式启用。

  蓬江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洁玲介绍说,开通蓬江区公益信息平台一方面是因为传统的慈善服务方式已经落后,“比较单一,也不能顺应现在的网络时代需求”;另一方面,也是看到现在社会上的慈善公益活动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通过官方的平台来保障信息的可靠、准确;此外,也是打造公开透明慈善的需要,“今后,通过这个平台求助、帮扶的所有信息都将及时在平台公开,登录平台的人士都可以看到求助者的相关情况,每笔款项的来龙去脉。”

  审核救助和帮扶信息

  “今后,蓬江辖区有慈善众筹需要的家庭(个人),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寻求社会帮助,辖区的热心人士、企业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设立冠名慈善基金,帮助有需要的家庭(个人)、社会群体等。”李洁玲表示,“蓬江区慈善会有专门的团队对救助和帮扶信息进行审核,确保真实性。”

  官方众筹平台或将全市推广

  李洁玲也告诉记者,蓬江区公益信息平台是目前江门地区设立的首个区域性官方众筹平台,受到江门市政府的重视。

  “邓伟根市长对我们的这种做法点赞。”她说,“他已经要求江门其他辖区也借鉴我们的做法,逐步建立这样的慈善公益平台,推动江门慈善事业的发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