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纪念梁思礼院士诞辰 杨利伟刘洋为师生描航天梦

2016年08月24日 08:55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杨利伟一行观看我市特色航天农产品。 江门日报记者 唐达 摄杨利伟一行观看我市特色航天农产品。 江门日报记者 唐达 摄
刘洋为师生们讲授航天知识。 江门日报记者 张奕维 摄刘洋为师生们讲授航天知识。 江门日报记者 张奕维 摄

  航天英雄杨利伟和刘洋来到江门、“飞天”侨乡种子“回家”、现场讲座分享太空趣事、9月或再搭载部分种子飞向太空……昨天上午,由市政府、中国宇航学会主办,新会区政府承办的“中国梦·航天梦”——中国侨都·江门航天科普活动在新会梁启超纪念中学举行。一系列的惊喜让整个活动高潮迭起,处处掌声雷动。

  航天英雄、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大队英雄航天员刘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型号总师、科技委常委郭建宁,中国宇航学会秘书长、航天科技交流中心书记王一然,省农业厅副厅长程萍,市领导邓伟根、魏志平、吴森、容福华,新会区区长文彦以及梁思礼院士亲属等出席了活动。

  天宫二号或将搭载

  我市部分特色作物种子

  据介绍,当天的活动也是为了纪念梁思礼院士诞辰92周年。梁思礼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新会茶坑村人。生前,他曾在新会留下了许多足迹。很多人都知道,今年6月25日,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在海南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同时搭乘长征七号一同飞向天穹的就有江门特色农产品种子。昨天,杨利伟把从太空归来的包括牛大力、新会小农占、新美夏珍、恩平辣木、蓝海辣木、恩平菜心、朝天椒等多个品种的种子及公证书移交给江门市市长邓伟根,让“飞天”侨乡种子回到它的家乡。

  这个机会,是梁思礼院士生前积极“牵线搭桥”促成的,是侨都航天育种迈出的重要一步,更是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农业强市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会区委书记魏志平在致辞中表示,新会曾七次被授予“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区)”称号,并被命名为“全国科普示范区”。新会与航天结缘,源于新会乡亲、著名导弹和火箭系统控制专家、中国导弹控制系统研制创始人和航天事业奠基人之——梁思礼。“一直以来,梁思礼院士心系家乡,积极担当航天事业与新会发展的桥梁和纽带:他亲自为家乡航天育种牵线搭桥,促成航天育种项目顺利落户江门,今天接收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搭载返回的一批航天种子,标志着我市航天育种工作取得里程碑式的重大进展,这一成果离不开梁思礼院士多年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引导。正是在他的鼓励倡导下,梁启超纪念中学大力开展航天科普教育,成立全市首个‘青少年宇航科技活动基地’,今年更被授予首批‘全国航天特色学校’称号。梁思礼院士情系故里、报效桑梓的爱乡情怀,家乡人民将永远铭记在心!”魏志平表示。

  杨利伟认为,江门是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之一梁思礼院士的家乡,江门对航天科技应用高度重视,航天育种产业化发展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和初步的经济成效,可以说是形势喜人,前景看好。为了大力支持江门经济发展,除了安排长征七号搭载江门种子,即将于9月发射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根据任务资源情况,视情况继续为江门搭载部分特色作物种子。希望江门各界珍惜宝贵搭载资源,大力加强科研创新,努力在航天科技助力农业发展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梁思礼院士女儿梁红]

  希望为孩子们普及航天知识

  当天,梁启超纪念中学“全国航天特色学校”揭牌,该校也是广东唯一获得该命名的学校。该校的航天科普工作始于梁思礼院士的鼓励和支持。2013年6月15日,梁思礼院士到梁启超纪念中学参加学生的高中毕业典礼,赠送给学校他的两本著作——《一个火箭设计师的故事》和《向太空的长征》,要求师生多关注、多支持中国航天发展。2014年10月29日,梁思礼院士又回到家乡,与该校学子进行面对面座谈,再次提到科普对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性,鼓励该校师生关注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在梁思礼院士的鼓励下,梁启超纪念中学把航天科普工作正式提至学校工作的议事日程上,开启学生的航天梦,并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徐文耀教授、全国航天科普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田如森教授等多位专家到校给学生做科普讲座。

  活动期间,王一然向大家讲述航天特色学校设立的初衷,是为了弘扬中国的航天精神。梁思礼院士身上有着宝贵的航天人精神和品质,他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贡献,特别能吃亏,他希望梁启超纪念中学师生能够传承这样的精神。

  为了传承父亲的遗愿,梁思礼院士女儿梁红受聘为“梁启超纪念中学航天科普顾问”,做卫星控制工作出身的她,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继续为孩子们普及航天知识,为家乡尽一份绵力。

  当天的航天科普活动自然少不了大家期待的航天知识讲座。航天员刘洋精心准备了PPT和一些简短视频,为学生们披露了航天员选拔以及在太空执行任务的细节和故事。刘洋是我国首位飞向太空的女航天员,同时也是第二批航天员中首位执行任务的代表,在长达10多天的飞行任务中,刘洋主要是在执行手控交会对接的时候进行监视、支持,以及承担科学实验的任务。持续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充满趣味的科学知识,收获了了现场学生们热烈的掌声。

  看到航天英雄杨利伟和刘洋来到新会,并大大方方和师生合影、签名,学生们倍感自豪,个个更是激动不已。“今天亲眼见到的杨利伟和刘洋比电视上的更帅更靓,更有气质。能够近距离听讲座,看航天英雄,一起合影,实在太幸运了。”梁启超纪念中学一名高一学生兴奋地说。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航天员?太空飞行体验是怎样的?

  刘洋精彩讲述航天知识

  江门日报讯 (记者/钟珍玲) 刘洋是我国首位飞向太空的女航天员,也是我国第二批航天员中首位执行任务的代表。2012年3月,她入选神舟九号任务飞行乘组,2012年6月16日,神舟九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升空,也搭载着怀揣航天梦的刘洋飞向天空。昨天,航天英雄刘洋现场为梁启超纪念中学的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航天科普课。

  齐耳的短发、熨帖笔挺的军装、自信从容的微笑,走上讲台的刘洋神采飞扬。讲座的开篇,刘洋通过浅显易懂的图片和文字,为大家普及了中国载人航天科技的基础知识,也回顾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历史。她从航天员、空间应用、载人飞船、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通信、着陆场、空间实验室等方面剖析了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向大家讲授航天基础知识。同时,刘洋结合自身经历,言传身教,弘扬载人航天精神。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航天员?太空飞行体验是怎样的?在实现航天梦的路上,刘洋有着怎样的领悟?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刘洋精彩的讲述满足了师生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讲到有趣之处,现场传来阵阵欢笑声;讲到精彩之处,掌声雷动,大家都沉浸在浩瀚的航天知识海洋里。

  “航天员太厉害了,也太不容易了,多年的努力、坚持,才成就了今天的成功。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可以听到今天这一课,航天精神震撼了我,我要向航天英雄刘洋学习!”梁启超纪念中学高三学生吴海天在讲座后表示,听到了刘洋的淳淳教诲,更坚定了他追梦的信念。

  刘洋精彩语录

  “我一直都说自己就像一只蜗牛,也许我没有雄鹰的强大,但我坚持,那么我还是可以通过努力站到金字塔顶端!”

  ——在说到为何成为航天员时,刘洋坦言,她是时代的幸运儿,正因为她生在祖国强大、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年代,她才有可能成为一名女航天员。但她也表示,幸运只会眷顾坚持不懈的人,汗水浇铸成功。刘洋回忆,刚进军校的时候,自己的体能明显落后,但要当一名飞行员甚至一名航天员,强健的体魄是基础。为了跟上训练进度,刘洋不论酷暑还是严寒,每天坚持长跑训练,以意志力一米一米坚持下来,别人休息,她继续训练,还会为自己加任务,慢慢地,她赶上了别人,甚至成为佼佼者。

  “航天员训练生活就像是苦行僧一样,两年来,没有休息日,没有娱乐时间。我曾经自我怀疑过,但我顶住了压力,在太空望向地球那一刻,我觉得辛苦都是值得的。”

  ——宇宙浩瀚,置身于太空,亲眼目睹震撼的太空美景,是很多人的梦想,但要成为一名航天员,却相当不容易。刘洋说,航天活动其实有着高风险并极具挑战性,想要成为一名航天员,强健的体魄、过硬的心理素质、灵活应变的头脑、出色的技术能力、敢于探索的精神等缺一不可。永无休止的训练和考验,一次次严格的选拔和挑战,最后成功一飞冲天的,就只有那么一小部分人,大家都在用一生的坚持和执着,热爱与信仰坚守着这份寂寞。

  声音

  杨利伟:

  载人航天与江门 将有更多合作

  江门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和历史的城市。以前通过梁思礼院士的介绍,我知道江门涌现了很多杰出的人物。无论是从环境,还是从历史来讲,江门都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

  梁思礼院士给我们的感觉是做事情非常认真和严谨,很多活动和评审会都会去。这也让我们感受到,老科学家做事做人和对待科学的严谨态度,这对我们的影响很大。

  航天育种是梁思礼院士生前多次提及的事情。江门是梁启超故乡,梁思礼院士从中“牵线”,推动载人航天为人民服务。怎么把航天技术转化为民用,为老百姓服务,这也是我们做载人航天的职能。火箭搭载江门种子升空,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推动航天技术的转化,希望有更多资源走进来,通过接触和交流对载人航天有更多了解,让航天为老百姓服务。

  下一步空间站建成后,我们将建立国家级的太空实验平台,会有更多不同方面的需求,进入太空进行试验。这次到江门来,既是纪念梁思礼院士,也是通过这个活动增进了解,相信在载人航天和江门的发展中,双方将会有更多合作。(唐达)

  梁思礼院士女儿梁红:

  把父亲的事业延续下去

  在昨天的“中国梦·航天梦”——中国侨都·江门航天科普活动中,有一张写满了乡情的面孔,她就是梁思礼院士的女儿梁红。刚到家乡不久,梁红便匆匆赶来参加活动,甚至还没来得及仔细看看家乡现在的模样。她告诉记者,虽然还没时间走动,但还是能一如既往地发现家乡的变化,很高兴。

  谈到受聘成为梁启超纪念中学航天科普顾问时,梁红表示:“这意味着我有这个责任在航天科普方面为学校作贡献。我在航天系统也做过一些青年教育工作,我会把过去一些好的做法介绍给学校,希望能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好的环境。”

  “我父亲希望广泛弘扬航天精神,因为航天精神充满正能量。把航天精神带到学校,带到更广阔的地方,我觉得很有必要。我父亲曾经做了很多工作,现在他去世了,也应该有人延续。” 梁红说,她希望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发挥作用,把父亲的事业延续下去。

  “科普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单靠一两个活动无法产生显著效果,最重要的还是激发孩子们对航空的兴趣。最近女排在奥运会夺冠引起大家的轰动,说明大家还是向往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实际上就是航空精神。这是一种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克服的精神。孩子们如果能理解这种精神,无论他未来是否从事航空事业,都是很有用的。至于航空知识,只要孩子们有兴趣,自己会钻进去的。”梁红说。 (李人天)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