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鹤山市华鸿食品厂创始人黄天华:让鹤城腐竹声名远扬

2017年04月18日 14:21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黄天华黄天华
鹤城镇华鸿食品厂腐竹生产车间。鹤城镇华鸿食品厂腐竹生产车间。

  在民营企业家黄天华的企业餐厅里,记者看到他和员工还有自己的家人围坐在一块进餐,席间有说有笑,氛围轻松。他告诉记者,他和员工已如同家人一般,多年来因为共同加工腐竹而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20年前,我从山上采回两块石料,开凿打磨后,制成了两台石磨,不曾想,这两台石磨让我幸运地认识了我的同事,开启了我与‘鹤城腐竹’的漫长之旅。”虽然如今20多台电磨早已取代两台石磨占据了黄天华企业的制浆车间,但面目斑驳的石磨还是被放置在显眼的位置。

  在员工眼中,黄天华是有情有义的老板,而这位有情有义的老板心中有着自己的追求,那就是让“鹤城腐竹”声名远扬。

 A 从销售腐竹到生产腐竹

  黄天华,今年54岁,鹤山市鹤城镇坪山村人,是鹤山市鹤城镇腐竹行业协会理事、鹤山市鹤城镇华鸿食品厂创始人。据他回忆,上世纪90年代,广东腐竹大多源自小作坊式的家庭生产,以鹤城镇三堡片区为例,就有200多间小厂从事腐竹生产,但每天的产量却不高。黄天华开始思考,腐竹在广东省境内销售价格并不高,能否将三堡片区有限的腐竹都收购起来,卖到其他省份呢?于是,他买了一辆货车,将三堡片区的腐竹收集起来,尝试着卖到广西、湖南、湖北等地,而在这些地区的许多地方,人们对腐竹闻所未闻,他就将腐竹送给人们免费试吃,逐个解释腐竹的成分和制作方法,慢慢地,许多外地人开始接受这种食品,销路慢慢有了起色。

  1997年,黄天华遭遇了一次次挫折。他记得,有一次,辛辛苦苦收到的4万多元货款不翼而飞,经过短暂的沮丧后,他四处凑钱,开始了又一次的收购之旅;还有一次深夜去外省送货,黄天华被人打劫,惊险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即便如此,黄天华还是没有退缩,依然不分昼夜地活跃在收货、送货的路上。

  经营腐竹销售两年多以后,黄天华意识到,越来越多人加入到腐竹销售的行列,销售的利润空间被压缩,于是,他做出一个决定,将这几年销售腐竹赚到的钱投资办厂。至此,鹤山市鹤城镇华鸿食品厂的前身就诞生了。黄天华当时租用村委会的旧厂房,雇请了两三个工人,制作了两台石磨,他的小作坊式生产就启动了。

  B 帮助“鹤城腐竹”渡过难关

  由于做事务实、踏实,为人讲诚信,黄天华的腐竹总是有人抢着收购,他的腐竹加工厂生产经营状况越来越好。

  到了2001年,黄天华将腐竹加工厂搬到坪山,新厂房占地200多平方米,生产流水线增至6条,新招工人10多人,腐竹厂正式更名为:鹤山市鹤城镇华鸿食品厂。当时,食品厂每天的生产能力达到500斤,在当地开始小有名气。

  黄天华介绍,到了2004年,正当他信心满满地准备大干一场时,却碰到了鹤城腐竹生产行业历史上最沉重的一次打击——“添加剂”事件。他回忆,那一年,因为市面上的腐竹产品被检测出含有违禁成分,这件事被广东电视台曝光,一石激起千层浪,鹤城镇所有腐竹生产企业被关闭,限期整改。

  据了解,当年广东省打假办对鹤城镇腐竹生产加工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随后将其列为全省打假重点区域之一,所有腐竹生产户被责令停业整顿。这时,黄天华临危受命被推选为鹤城腐竹行业协会负责人,负责协助鹤城镇委、镇政府跟进处理此事。在他的推动下,华南理工大学受委托研制出了可食用的食品添加剂,解决了这一腐竹制作难题,直至2005年,126家腐竹厂重新开业,3000多名从业人员为此欢呼雀跃。

  C 发起成立富农腐竹合作社 

  2008年,黄天华等人发起成立富农腐竹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36万元,拥有会员41人。会员大多分布在鹤城镇坪山、万和、五星、新联等村,该合作社主营腐竹加工与销售,通过资源整合,可日消耗黄豆约50吨,日产腐竹28吨,全年产量8500吨,带动农户650户,年销售收入达1396万元,户均年纯收入约5万元。

  黄天华表示,目前,鹤城镇腐竹行业协会下设3个专业合作社,鹤城镇政府每年对每个合作社下拨专项资金进行扶持运作,为该镇所有腐竹生产经营户提供信息和技术指导,积极提高腐竹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为产品的升级换代出谋划策。同时,推动企业提升环保和卫生水平。

  “腐竹的生产需要经过原材料贮存、清洗、浸泡、制浆、浆渣分离、过滤、煮浆等15道工序,虽然现在电磨已经取代了传统的石磨,但仍然不能真正实现自动化,很多步骤需要人为操作和把控。所以我请了一些拥有10年以上经验的老师傅。”黄天华介绍,做腐竹是一门学问,只有不停地向人请教,不断学习,依托更大的组织,才能进步和成长。

  D 政府助推腐竹行业做大做强

  “比如当年的‘富足贷’,就体现了政府有关部门对行业协会和生产经营户的关心。”黄天华介绍,之前的一段时期,在政府部门的牵线搭桥下,一家金融机构对鹤城镇腐竹行业协会授信2000万元,支持协会会员经营周转以及扩大再生产。该金融机构了解到腐竹协会会员的实际资金需求及运用现状,最终形成了针对腐竹行业的产品方案和贷款管理办法,并取其谐音命名为“富足贷”。

  经过与鹤城腐竹行业协会的充分磋商,这家金融机构根据腐竹协会会员的生产槽数核定其投资额,制定贷款总额度;灵活改进还款和还息方式,大大提高了资金周转率,有效地缓解了腐竹行业的资金需求,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

  黄天华介绍,腐竹加工最主要的原料是黄豆,在当时,有的腐竹厂还处在起步阶段,采取赊账的方式与黄豆供应商合伙做生意的现象也比较普遍,但有了银行解决资金问题,就为像华鸿这样正在发展中的企业提供了新的出路,度过了一段非常时期。

  E 及时转型 专注出口

  到2011年,鹤城的大部分腐竹企业还在生产经营普通腐竹时,黄天华针对客户提出的新颖、有创意的订单需求,开发了元朗扁竹、天香卷、斋鸡、斋鸭、鲜腐竹、湿腐皮、火腿等20多种新产品。

  为解决众多腐竹品类的保鲜、储存问题,黄天华投资50多万元购买了冷冻设备,可精密控制空间温度和湿度;为了将生产工艺、卫生环境、各项配套设施都提高到出口的标准,他前往河南、福建等地大规模、有出口经验的腐竹生产经营企业实地考察,学习取经。功夫不负有心人,鹤山市鹤城镇华鸿食品厂终于在当年拿到了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提供的合格检验报告和“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黄天华的产品顺利出口到欧洲、美国、加拿大和港澳台地区。

  黄天华介绍,他从香港专门聘请了豆制品制作师傅,常住鹤城指导腐竹生产。还在厂内设立了实验室,两名化验员还参加了广东省CIQ(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简称)培训,可以检测腐竹的水份、大肠杆菌和菌落总数。这些都给食品出口提供了安全、卫生和技术保障。

  据了解,国内市面上销售的普通腐竹价格在10元/斤,而出口价格一般可提高30%—40%,而且部分新产品的价格会更高。黄天华是鹤城镇第一批将腐竹卖到国外的企业主之一。他表示,第一批出口产品的销售额超过10万元。现在,鹤山市鹤城镇华鸿食品厂的腐竹已经遍布各大交易网站,海外客户通过网络找到他们,然后到加工厂实地考察,从而促成交易。

  “出口的每个货柜都要接受检验检疫,虽然包装上注明的产地是鹤城,可是在国外人士看来,这也是广东制造、中国制造,所以,这件事情是容不得半点马虎的。”黄天华严肃地说。

 F 环保意识品牌意识不断增强

  黄天华认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像腐竹生产这样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立足之本,一直以来,他对废水、残渣、烟尘处理等方面的投入都十分重视。据介绍,近几年,他先后投入500多万元引进污水处理系统、完善烟尘排放设施和进行相关技术改造,目前,他正积极推动鹤城腐竹行业协会与天然气公司洽谈,准备以天然气取代传统燃料,工程选址工作已就绪。

  在鹤山市鹤城镇华鸿食品厂,黄天华站在污水处理池边介绍:“制作完腐竹的豆质残渣还可以拿去养猪、喂鱼,每天这些都会定时被养殖户收走。所以,这样才能保证流水线源源不断地生产。”

  据了解,去年,鹤山市鹤城镇华鸿食品厂已拥有员工100多人,生产线32条,占地1万平方米的厂区设有腐竹车间、晒场、冷库、锅炉房、化验室,每天的产量达5000多斤,可实现年产值2000多万元。

  鹤城镇腐竹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镇腐竹年产量达8000吨,产量占到广东省的一半以上,年产值达1.5亿元以上,该镇全部腐竹生产企业都通过了QS生产认证,腐竹加工行业已从传统食品加工行业向现代化特色农贸行业转型升级,从业人员的环保意识、法律意识和品牌意识不断提高,“鹤城腐竹”已经成为广东省一个响亮的品牌。

 企业获荣誉

  2008年,鹤山市鹤城镇华鸿食品厂被鹤山市食安委评为“鹤山市食品安全信用示范单位”;

  2009年—2011年,鹤山市鹤城镇华鸿食品厂被原鹤山市工商局、鹤山市个私协评为“文明经营户”;

  2013年、2015年,鹤山市鹤城镇华鸿食品厂先后被广东电视台评为“消费者信赖企业”、“质量信得过企业”。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程建华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