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广州体育产业筑金窝 引来国际篮联送秋波

2017年05月04日 11:23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昨天,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市体育局了解到,2015年全市体育产业实现增加值345.72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91%,这两项数据在全国都居于前列。本月7日,2019年篮球世界杯预选赛抽签仪式将在广州塔举行,正是广州市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篮球市场的火爆,才会受到国际篮联的垂青。

  广州体育产业规模1646.8亿元

  从2009年开始,广州市体育局和广州市统计局联合成立了“广州市体育产业统计课题组”,开展体育产业统计调查工作。由于该统计基于广州市基本单位数据库,并需要进行抽样调查等工作,2015年的最新数据去年年底才正式公布,据记者了解,广州市体育发展相关数据在全国居前列。

  根据广州体育局方面提供的报告显示,2015年全市体育产业实现增加值345.72亿元(当年价格),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91%。根据全国其他城市的数据对比,广州市的体育产业增加值占比居于全国领先的地位。

  这份报告显示,从广州市基本单位年报数据来看,2015年全市共有体育产业法人单位2.51万个,全市体育产业从业人员11.74万人,全市体育产业规模为1646.80亿元。

  2015年,对篮球世界杯和广州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年份。2015年8月7日,中国正式在国际篮联于东京召开的大会中获得了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主办权。

  随后,广州也成为了男篮世界杯申办城市中的重要一员,本月7日,2019年篮球世界杯预选赛抽签仪式将在广州塔举行。广州能得到国际篮联的垂青承接如此大型的抽签仪式,和广州的城市定位、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有分不开的关系。

  “一带一网三大片区”大发展

  篮球世界杯作为广州体育、广州篮球的一件大事,更对广州未来的体育产业有着非常良好的推动作用。而广州市对体育产业的发展,也早有清晰的布局。

  就在2016年11月28日,广州市政府就发布了《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实施意见》(简称《意见》,下同),明确广州市体育产业总规模将在2025年达到2500亿元人民币,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5%左右,成为全市新兴支柱产业。

  《意见》中提到,到2025年,广州体育服务业占体育产业总产值比重增至50%,一批大型体育企业集团成为体育市场主力并有数家上市。

  《意见》还提出“一带一网,三大片区”的总体布局,规划建设15个市级、66个区级体育产业功能区。

  所谓“一带”指珠江—流溪河水上运动产业带,重点发展水上健身休闲运动,体现广州体育产业的“水”特色。“一网”指绿道运动网,范围为全市域的绿道网,重点发展绿道健身休闲活动,体现广州体育产业的“绿”特色。

  “三大片区”分别是中部现代体育服务产业片区、北部生态休闲体育产业片区、南部滨海高端运动产业片区。

  由此可见,未来广州的体育产业,将有更美好的未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