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江门网络信息统筹局成效显著 用大数据打开智慧之门

2017年05月17日 08:24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我市“九证合一”受理审批系统获评“2016年度广东省电子政务创新应用奖”。我市“九证合一”受理审批系统获评“2016年度广东省电子政务创新应用奖”。

  互联网时代对政府管理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去年5月17日,我市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成立网络信息统筹局(简称“江门市网信统筹局”),作为专门的信息化和大数据统筹机构。

  江门市网信统筹局在我市数据信息资源平台的基础上,统筹各部门的数据信息采集、整理、共享和应用,建立统一的、共享的数据信息资源平台,消除数据孤岛效应,建立公共数据开放机制。通过充分整合、利用好“沉睡数据”,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加速发展,使我市在运用网络信息统筹手段、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助力经济转型等方面的工作协调更有力,职责更明晰,运行更高效。

  江门市网信统筹局成立一年以来,以数据统筹为核心,打开江门“智慧之门”“方便之门”和“创业之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全国率先建成地级市四级服务体系统一的“邑门式”公共服务综合管理平台;在全国率先推出“九证合一”受理审批系统,获评“2016年度广东省电子政务创新应用奖”;在全国率先推出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实现了由传统交易模式向“互联网+”交易模式的转化;在2016年全省网上办事大厅现场会上,江门市网上办事大厅作为优秀案例,得到省的充分肯定;荣获2016年中国智慧城市50强称号(排名26,在地级市中排名14),被评为“2016(第五届)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城市”;在2016年地级政府网站评估中,江门市政府门户网站在全国排名第13位。

  文/吕胜根

  图/江门市网络信息统筹局

  A 助推数据强市建设

  当今时代,云计算、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乃大势所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共享开放政务大数据、实现简政提速,成为政府的迫切需要。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广东省也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措施。

  在此背景下,江门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把政务大数据的整合和深度利用,作为江门重大的时代转型方向,成立网信统筹局,承担电子政务、政务信息安全、无线电管理、数据统筹、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等方面职责,并加强数据统筹职能,组建统筹有力、专业权威的队伍。此举领风气之先,为全国运用大数据实现政府管理创新探索树立了一个新的示范。

  近年来,我市在创建国家信息化试点城市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升政府服务能力,电子政务平台基础设施和应用模式日趋成熟。该局的成立,可以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系统互联和公共数据共享,实现简政提速,建设数据强市的目标。

  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江门市成立专门的信息化和大数据统筹机构,体现了江门市委市政府对大数据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江门市抓住广东省打造“全国数据应用先导区和大数据创业创新集聚区”的契机,优化大数据发展布局,抢占大数据发展高地,把江门建设成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大数据综合集聚区。

  B 提升政府管理能力的创新之举

  我市大胆创新,借网络信息统筹推动变革,是地市级机构改革和提升政府管理能力的创新举措,也是带动创新产业发展的创新举措。

  成立网信统筹局是一种顶层设计,体现了江门市委市政府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服务政务、服务民生、服务经济,推动政府服务创新,打造数据强市和透明政府的坚定决心,将推动政府优质便捷高效服务提升,倒逼政府社会治理方式加快向现代化转变。该局为电子政务集约建设和政务大数据整合利用提供了基础,解决了当前政府部门网络信息统筹力度不足、管理不到位和应用能力不强的困境。通过设置专门的部门,有利于规范数据资源;有利于促使数据互联互通,提高行政效率;有利于适应互联网、大数据发展,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大数据惠治,打造阳光型、服务型、智慧型政府。

  网信统筹局作为数据管理的专业政府机构,大力推进共享开放政务数据的实施,统筹推进政府部门的信息采集、整理、共享和应用,建立公共数据开放机制,为整个江门的社会管理、政府服务、日常生活甚至商业模式带来巨大的变革。通过打通数据来源壁垒,支持大数据开源社区、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等民间组织的发展,必然有效调动全社会的创造力量,引导智慧城市建设和新的商业模式建立,有利于创新产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江门全国小微双创基地示范城市建设更具生机和活力。实践中,在培育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江门“珠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也被授予首批广东省大数据创业园。

  C 信息惠民,简政提速

  网信统筹工作,重在细化和落实。为促进江门市电子政务的发展,保障江门市电子政务健康运行,江门市网信统筹局倾力打造电子政务网络安全监控平台。该平台于2016年11月上线试运行,是广东省地市级中首个集网站安全监测、漏洞发现、通报预警、态势感知、网站云防护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安全监控平台。

  为加快政务数据统筹工作,江门市网信统筹局目前基本完成政务大数据管理平台框架的搭建工作,并反复完善优化。“开放江门”政务数据开放门户己向社会发布300多条开放数据集,共享平台己收集约40个部门的政务信息资源。此外,还会同相关部门建设地理空间信息“一张图”;更新完善基础数据和专题数据;反复论证政务数据标准规范,制订相关配套政策;打造政务云能力,确保平台运行安全可靠,江门政务云二期建设工程已顺利完成。

  信息惠民,简政提速助力民生经济。我市按照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工作方案,以及省“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任务,以服务便民利民、信息公开透明、数据开放共享为原则,依托各级网上办事分厅(站、点)和实体办事大厅,全面深化改革,大行简政之道,创新政府服务模式,大力推进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在全国率先建成全城域“邑门式”综合网上政务办事平台,推出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依托“邑网通 智慧五邑”平台,构建面向公众的政务手机应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一个入口”连通所有政务手机应用,取得了一定成效。此外,拓展完善网上办事大厅,优化网上办事功能和效能;推动“邑门式”行政服务改革,创新服务新模式;创新审批方式,推进商事全流程并联审批工作;继续推动“侨都之窗”、“江门微市长”等平台建设,拓展和延伸市民办事渠道,通过打造平台支撑能力,实现“一门式”、“一网式”建设目标。同时,一年来,我市无线电管理工作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管理工作方面,继续走在全省先进前列,得到省的好评和支持。在全省率先开展通信基站备案制管理试点工作,强化无线电安全保障。2016年,配合公安部门侦破“伪基站”事件3起、“黑广播”事件5起,查处各类无线电干扰事件8起,完成“慈善公益活动日”、“青创汇”、健走马拉松等重要活动和28场重要考试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江门设立网络信息统筹局的探索经验受到了各地的关注,先后有佛山市、揭阳市、韶关市、阳江市等地的编办、经信局等部门,到我市调研学习改革经验,他们深表认同和肯定。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网信统筹机制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的办法》。根据《办法》,今后,江门市网信统筹局将进一步统筹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政府网站集群平台建设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统筹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智慧城市核心平台建设、网络信息安全体系建设,运用大数据,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管理精细化、民生服务人性化。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