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生活>正文

入秋后江门皮肤病患者增两成 花粉尘螨趁机作乱

2015年10月29日 07:56 南方都市报  评论(人参与

  最近几天,27岁的林小姐觉得脸部皮肤变得很脆弱,稍微化点妆,脸就会出现发痒、刺痛、脱皮、红斑等症状,到医院一查,才发现原来与季节更换有关。

  进入秋季,不少人的皮肤开始变得敏感脆弱了起来,皮肤干燥、皮肤过敏等成了不少人的烦恼。换季时分,遇到皮肤问题应该如何处理,平时应该怎样做好预防措施,如何挑选合适的护肤品,如果碰到过敏的产品又该如何处理?来看专家为您支招。

  入秋以来皮肤病患者增两成

  “转秋季以后,以偏干痒为主的皮肤病会频发,从我们院的接诊情况来看,相比于夏季,入秋以来接诊量大概增加了20%。”江门市皮肤医院医生张焕梅介绍,前来就诊的患者多以老年人为主,但也不乏30岁左右的中青年患者。“老人家主要反映的问题是身体四肢干燥脱皮并伴瘙痒,而中青年的患者则主要是脸上出现过敏现象,如出现红斑等。”

  张焕梅表示,入秋后的皮肤比较敏感,即使平常不会过敏也有可能出现过敏反应。而除了天气因素外,花粉数目的变化以及尘螨等也会造成皮肤过敏。“如果身上出现过敏,就要考虑是不是有尘螨。一件衣服放了很久没穿过,就算之前曾经洗过,但时间隔了这么久突然拿出来穿,就有可能会有螨虫,导致尘螨过敏。”

  支招:换季时沐浴露、肥皂尽量少用

  如果真的遭遇了换季皮肤问题,应该怎么处理?张焕梅告诉记者,出现皮肤问题后,应尽量不要用化妆品,在挑选护肤品方面,也应挑选一些低敏、滋润、保湿的产品,又或是到医院选择一些医学类的、成分相对来说比较安全的护肤品。“如果需要更换化妆品或护肤品,千万不要一上来就涂全脸,应该先在局部皮肤搽一点试一试,观察是否出现过敏。”张焕梅说。

  在身体皮肤的护理上,张焕梅建议市民在换季期间尽量少用香皂、沐浴露等产品。“换季期间皮肤容易干痒,而香皂、沐浴露等有可能进一步刺激皮肤。其实用清水清洗就可以了,洗完后在3-5分钟内搽一层保湿霜就更好。”

  同时,为了避免因尘螨引起过敏,张焕梅建议,贴身衣物应选择纯棉质地,而且在穿衣服之前先晒一下,或用吹风筒吹一吹。

  健康提醒

  化妆品过敏可上报,大数据帮你监测不良反应

  据江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介绍,使用化妆品出现过敏等不良反应,除了和使用者的个体素质及敏感性有关外,化妆品本身的原因不可忽视。“化妆品的使用或选择不当、化妆品中含有某些致敏原料或刺激性原料等,都会使消费者使用后引发过敏反应或皮肤刺激作用,从而导致不良反应。”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使用护肤品后如果遭遇皮肤过敏等不良反应,除了进行治疗外,还可将遇到的不良反应上报,通过大数据对化妆品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进行监测。江门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负责人冯松介绍,不良反应监测的范畴针对的是合法生产的化妆品在正常使用后对皮肤产生的局部或全身性的意想不到的损害,是一种上市以后产品安全性的再评价。

  “有些不良反应在上市前的临床研究中不一定能发现,但在上市后通过监测就可以发现。比如对这个产品过敏的人比较多,而且过敏情况比较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就会撤销其批准文号,要求不要再生产了。”

  这样的不良反应监测体系正在广东省内全面铺开,目前江门市已成立了首个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江门市皮肤医院),为全省第一批60多家哨点中的其中一家。冯松介绍,监测由哨点医院的临床医生根据患者情况填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表,报告表通过网络报到市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审核,再上传到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平台,最终做一个全省的大数据统计、评测和分析。“如果报告出现严重个案,将会对产品进行抽样检验,看是否为产品本身质量问题,若排除质量问题,会进一步分析产生不良反应的原因,如果不良反应的后果比功效要大,就会考虑是否召回相关产品,撤销相关的批准文号,叫停生产。”冯松说。

  此外,目前江门三区四市正陆续将具备条件开展相关反应监测的医院纳入试点。“我们设想今年江门各市区都能推荐一家医疗机构作为试点开展工作。”冯松说。

  采写:南都记者 罗韵姿 实习生 林嘉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