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王建锾、江永强)昨日上午,广州市花都区第五届炭步芋头节暨古村落文化旅游节在炭步镇巴江明珠广场举行开幕式。国家农业部颁发的“芋头基地地理标志”和广东省农业厅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授予了炭步镇。

  据了解,本次芋头节规模和形式超过以往,在保留“炭步芋头评选”这个具有丰富地方特色的活动环节之外,其他环节分区域、分层次、分类型将美食与古民居民俗文化结合,亮点颇多。

  与往年相比,今年设了4个芋头王拍卖,比往年多设一个特等奖。拍卖流程依旧,价高者得。结果,唐美村的农户庾国成种植的芋头重达6.27公斤,一举夺得“终极芋头王”称号;唐美村的庾国俊种植的芋头以6.035公斤夺得第2名;文一村的谭广林种植的芋头以6公斤夺得第3名。第4名由文一村的谭生才获得,他种植的芋头重量为5.540公斤。他们都获得了芋头王证书和奖金。

  随后还进行了公益拍卖,经过42个商家多次竞拍,最贵芋头王拍出128000元,其后3个分别为88000元、68000元、36900元。

  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说,炭步有着重教的优良历史和传统,塱头古村有耕读传家的传统,藏书院村更有书香美名,并培育出黄皓、骆秉章等历史文化名人和众多乡贤。炭步镇也是广东省教育强镇,一直十分重视教育事业。所以,芋头节拍卖所得资金将交给炭步的芋苗基金,用于教育事业。

  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今年的芋苗基金用途,一是每年安排5万~10万元,在镇小学开展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洪拳的传承教育。二是扶持成立校园足球队,推广校园足球。此外,还用于扶持困难学生以及助学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