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提出,从2016年起所有高校都要设置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对全体学生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和选修课,纳入学分管理。根据广东省教育厅2015年10月份公布的数据,广东目前已有35所高校设置了创业学院,107所高校开设了创业课程,开课率接近八成。创业是个实践性非常强的事情,坐在窗明几净的课堂里,真的能“学”会创业吗?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创业教育联盟年会上,各高校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创业教育不是培养企业家

  “创业绝不仅仅是一个实践行为,需要的是一个整体素质。”日前,2015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年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主席徐小洲认为,这两年高校中的创业教育发展很快,但有很大误区,“功利主义比较明显,把创业素质向技能化培养。以为创业就是办公司、解决找不到工作的一个办法。”

  “创业教育其实是一种思维素质的形成,是一种长久的互动关系。”他坦言,创业教育包括课堂知识的传授,但绝对不只是课堂知识的传授。

  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楷胤非常赞同这一说法。“我们现在说创业教育容易走两个极端:一个是把创业教育神圣化,觉得学校教育无所不能。但实际上,学校不可能解决学生创业中的所有问题,我们只是在学生心中播下一颗种子,真正要发芽成长,需要社会各个环节的培育。另外一个极端就是把创业教育庸俗化,不是说听了两门课就能去创业,我们最终的目的也不是培养企业家,而是希望学生能真正养成创新、创意的素养,有了这一的素养,无论以后是创业,还是找工作,都能在工作当中发光发热。”

  课怎么上?众高校各显神通

  无论是“开门上课”,还是“素质培养”,这无疑对创业教育的课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么一节创业课程究竟该怎么上?

  “其实现在并没有统一的教材和教学模式,大多是各个高校自己摸索。”徐小洲说。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一般创业课程都会采用双线辅导的模式,即“校内教师+校外导师”。“校内教师一般传授系统的专业知识,理论修养,而校外导师则可以更多地分享创业经验和企业经营方法。”黄楷胤说,此外,校外导师往往还能为学生提供创业实践岗位,并依靠自身经验为初创期的大学生创客提供指导。

  而上课模式也不尽相同,有的学校采取集中上课,一两个星期内上完所有课程,也有学校采取每周一次的固定时间上课模式。而到了实践环节,上课时间基本都是随机的,“因为很多企业的安排都有不稳定的因素,需要迁就他们的时间”。南都记者了解到,广外的“创客菁英班”上课地点就经常变化到企业的厂房等,上课时间也会突然在微信群收到通知,然后大家协调各自时间前往。

  师生比例1:1000成开课难题

  不过,最让当下创业学院的各位大佬们头疼的,不是上课教材、地点、时间这些小事,而是捉襟见肘的师资问题。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广东共有108所高校组建了创业导师队伍,导师总数有3000多人。但高校创业教育师资仍然紧缺,有学校2000多学生选修创业课程,仅配有老师30多人。

  “我根本不敢想创业有一天要变成必修课。”某高校创业学院负责人表示,目前学院所有老师都不是全职,而是兼职,“就连我自己平时都是要去上专业课的,还要带研究生,我都是兼职的,更不要说其他老师。他们有些是辅导员,有些是副书记。”该负责人说,虽然创业学院组建了,课程开起来了,但大家基本都是凭着一腔热情在干事情,“又不加一分钱工资。”

  但在这种现实条件下,想要将创业课当必修课开展起来,就颇显难度了。“创业课不可能几百人一起上大课,只能是几十人的小班上课。我们学校三万多学生,我们满打满算30多号人,1比1000多,这个比例,怎么开课?”

  创客观察

  创业课离创业有多远?

  有学生坦言校园项目离市场太远

  对于当下已经开始的诸多种类的创业课程,学生们的感觉又如何?

  广外的小朱认为,达到了自己的预期。“很多创业知识都很实用,比如计划书怎么写,启动资金的预测等。”他觉得最主要的,是从课堂上感受到了创业的风险。“不管是学校的老师,还是外面的导师,通过他们的亲身经历,我更深地感觉到创业的不容易,不像我们所想的,可能一个好的idea,等人来发现你,你就成功了。”

  不过,也有一些同学觉得还是离现实太远。“感觉就是学了一堆的书本知识,那些商务理论知识。”华南理工大学的李同学说,自己曾经参加一场官方组织的创业比赛,结果计划书被评委当场评价为“太书面”。“即便是我们在校园里面参加一些小的创业项目,实际上还是离市场太远。校园里的项目成本低、竞争压力相对小,真正进入市场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李同学认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其实,无论是实践还是理论都不是矛盾的。”徐小洲坦言,传统课堂上的知识确实不能完全适用于社会,“但课堂上对一个学生思维模式的培养是潜移默化的。你到实践中遇到问题,怎么解决,可能正是源于你在课堂上的训练才做出这样的决定。”他认为,创新创业教育不可能只是一阵风,“它其实更像是一个突破口,让我们传统的教育模式也起到一次新的变化。”

  高校创业课他们是这么开的

  华师创业学院

  创业公选课,学生可自选

  华师创业学院的课程是公选课,可供学生自由选择。创业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将国际劳工组织KAB、SYB等标准课程与广东本土化课程相结合,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教材。在授课方式上,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将课堂、论坛、讲座相结合。先后聘请43位企业家作为创业导师,与团队建立“教练”与学徒的关系,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团队开展创业实践。另一方面,学校成立创业基金,支持具有较高可行性的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创业。

  暨南大学创业学院

  带上计划书,才能来上课

  暨大的创业学院以内创业为主,以创业试验教育和白手起家创业教育为辅,以三创教育为基础,以创业精神激发和引导未来创业行动为目标的创业教育体系。师资来自于全校招聘,以项目方式进行管理。

  创业学院侧重理论,着重于知识创业,强调对现有商业模式、创业模式的“微创型改变”。创业学院还自己开创了一家公司,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暨大创业学院的招生要求是学生要带上计划书,才有被录取的可能。

  广东财经大学创业学院

  全校范围内选50人

  广东财经大学创业学院创业课程隶属于学校的开放课程体系,全校范围内招生50人,课程学分可以替换通识选修课、专业选修课、综合运用课等模块的学分。授课教师是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认定的SYB讲师。教学采用小班集中上课一周,多种高度参与性教学方法。参加了课程的学生进行创业,可享受学校的一系列优惠。包括SYB学员项目优先进入学校创业园区,享受优惠政策。满足条件的创业者还可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税收减免、贷款优惠等。

  广外创客菁英班

  限额+择优录取

  广外创客菁英班的课程老师不仅有校内专职的教师,还将校园之外的创业者、投资人和企业高管请进了课堂,学员们通过限额择优录取,拥有对话“成功人士”的机会。

  创客菁英班的课程主要分为理论和实践两部分。其中,计划开设的理论课程包括融资与资源整合、撰写创业策划书、启动资金预测与商业模式等14个专题内容。在实践部分,则有参观创业公司、参观高校创业园、创业竞赛、户外拓展训练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