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北校区南门的孙中山铜像。中大北校区南门的孙中山铜像。
中大北校区运动场和校园建筑。中大北校区运动场和校园建筑。

  根据修改过的控规 校内将规划停车位1790个 远期还将建连廊连通肿瘤医院

  前日召开的市规委会通过了中山大学北校区(含肿瘤防治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为了打造医教研融合的平台、建设密集型都市化的医科教学校园、增加学生宿舍,该校将新增约11万平方米的建设量,其中包括两栋100米的高楼。不过,该规划在公示期间有公众担心,在人流、车流密集的东山口再增加建设量,交通问题难以解决。为此,规划中提出,要推进中大北校区与烈士陵园相隔的东川路延长线建设。

  文/广州日报记者杜娟 图/广州日报记者高鹤涛

  文保范围内将通过建高楼“抽疏”

  中山大学北校区位于越秀区中部,北临东风东路,南临中山二路,东临执信南路、中大附属第一医院,西接烈士陵园,靠近烈士陵园地铁站,用地面积161739㎡。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位于中山大学北校区北部,用地为狭长三角地,用地面积22804㎡。

  中山大学北校区历史悠久,前身可追溯于博济医学堂(1866)、广东公医学堂(1909)和广东光华医学堂(1908)。1918年,广东公医学堂在广州东郊三拱门外的百子岗、蟾蜍岗兴建校区(北校区现址)。校园内的建筑中西合璧,红墙绿瓦白线,非常漂亮。此外,校区紧邻省级文保单位烈士陵园,校园内有7处市级文保单位。

  本次规划提出,优化提升文保建控地带,传承历史文脉,抽疏现状质量较差、风貌较差建筑,恢复历史空间格局,增设休闲绿化空间。在文保监控地带内拆除建设量1.16万㎡,新建两栋9米高的动物实验楼,建筑面积仅为0.08万㎡。在文物保护范围内是进行了“抽疏”。

  新建建筑超过11万平方米

  整个校园控规的调整建设量是有所增加。校园内总建设量由225456㎡修改为346796㎡,容积率为2.289。其中,保留校区建筑181695㎡,拆除建筑41213㎡,新建建筑117739㎡。新建建筑主要包括动物实验楼、多功能体育馆及学生宿舍、医学科研大楼、医学综合楼、精准医疗平台等。其中学生宿舍和医学综合楼高100米。

  另外,由于校园局部位于广州起义烈士墓顶点控制视线仰角控制范围内,规划对3栋科研大楼的控高高度进行了严格计算,才得出了东北转角控高60米,两侧为80米、74.0米的数字。这三栋楼还将采用外墙立体绿化,减弱建筑的遮挡性。

  控规修改后,中大北校区内的容积率和建筑密度较高,为此规划提出要建设无障碍化校园。无障碍设施通达校园所有道路、主要教学科研及生活用房、户外活动区域,公共医疗服务全区域无障碍设施覆盖。

  回应质疑

  如何避免加剧拥堵?

  推进东川路延长线建设

  该规划公示期间收到5条反对意见,主要是担心东山口的交通问题。有市民提出,目前中大北校区周边路段繁忙时间存在严重的交通拥堵,不建议再有增量建筑。

  为此,规划中提出,推进中大北校区与烈士陵园相隔的东川路延长线建设,引导车流通过此线分流,避免加剧东风东路的交通拥堵。

  同时梳理道路功能,中部教学区实施交通管制,打造慢行区,实现人车分流;规划机动车停车位1790个,解决校内停车位不足、路边临时停车突出的问题。同时开展地下道路系统的前期研究,增加北校区交通疏解面。

  肿瘤医院扩容:

  建连廊连通学校

  与中大北校区一起“打包”申请调整规划的还有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该中心是集医教研于一体的国家级肿瘤防治中心,目前急诊部和住院医师培训基地两项基本医疗功能缺失,亟待就地扩容完善。肿瘤防治中心现状建设量13.2万㎡,建筑密度37%。本次修改不增加住院床位数,在原用地内提升完善必要的医疗用房配置。新建一栋24米高的医疗综合楼,建筑面积7880㎡,功能为综合服务、门诊和住院医师培训;新建建筑首层架空7米、屋顶、退台立体绿化设计,远期拟建跨越东风路的连廊与中大北校区医疗科研楼相连。

  相关新闻

  华工五山校区申请改规划

  拟新增20万㎡建筑量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杜娟)继中山大学南、北校区申请修改规划通过规委会审议后,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控规修改昨日起在市国土规划委网站上公开征询意见。校园规划建筑量由原控规的182.6万平方米调整为203.3万平方米,增加20.43万平方米的建设量,新增建筑主要集中在华工五山校区的北区以及学校边缘地带,校园核心保护区内无新建项目。

  老中大核心区无新建项目

  据悉,华工、华农校园内共有5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37处位于华工校园内,18处位于华农校园内。两校的文物建筑为国立中山大学上世纪三十年代兴建的建筑群,石牌校园是天河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民国时期大型建筑群。2002年7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公布原国立中山大学石牌旧址建筑群列入市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文化保护是本次华工规划调整的重要内容。规划划定华工用地红线范围内文物保护和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并严格按照相关保护要求控制,并将华农的部分用地划入风貌协调区范围。规划强化老中大“钟形”轴线,保持钟形平面对称路网,延续中轴对称的建筑布局原则。严格保护“钟形”范围内的历史风貌。校园核心保护区内老中大轴线范围建筑控高20米,老中大轴线以外的核心保护区控高32米,核心保护区以外区域按岑村机场控高要求控制。本次华工规划在校园核心保护区内无新建项目。

  新增建筑量修改后下降

  实际上,2013年2月,华工、华农曾一起“打包”向规委会申请修改校园规划,但因为增加的建筑量太大——两校相加增加近18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30万平方米的教职工宿舍,当时这一规划在规委会上被驳回。

  与2013年版的规划相比,本次华工校园控规调整在容积率和新增建设量上下降较多。而本次校园规划建筑量由原控规的182.6万平方米调整为203.3万平方米,增加20.43万平方米的建设量。本轮规划的容积率水平与增加的建筑量与中大南校区获得通过的控规修改差不多,中大南校区控规修改后比现状约增加25万平方米建设量,容积率为1.2。

  此外,在华南理工大学红线范围内增加公园绿地及水域,增加公园绿地总面积为58823平方米,增加水域总面积为35308平方米。同时在校园内新增一处110KV变电站用地。

  从规划图上看,此次新增的建设量主要集中在华工五山校区的北区,距离老中大“钟形”轴线较远,目前主要为学生宿舍;此外,五山校区的西南部也有几处体量较大的新建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