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中午11点25分,随着机器人飙普通话喊出:“我宣布:广东盐业•春运创业者专列现在出发!祝偶的创造者们一路平安,春节快乐”,广东春运史上首趟以“创业者”为主题的高铁专列徐徐出站,逐渐加速,呼啸着向北国飞驰而去。 

  在这趟特别的高铁上,数百名创业者及其家属们满怀着对故土的怀念,对家乡亲人们的朝思慕想,踏上了充满爱、充满感动的回家过年之旅。图为创业者专列启动前,央视、广东卫视等数十家媒体“抢鲜”采访挤爆车厢。 

  本次“送爱回家•广东盐业春运创业者专列”公益活动由广东省人社厅、广东团省委、广铁集团、广东省盐业集团、南方日报、广州团市委、广州市来穗局、腾讯大粤网、南方+、广东发布等政府、媒体及爱心企业、公益机构共同发起,高铁从深圳出发,经停广州南站、长沙南站到武汉站。 

  活动从12月26日开始征集符合条件的创业者,10天的时间,一共有近5000名网友报名。经过严格筛选,600名处于创业早期,资金紧张的创业者及创业公司员工和家属获得由主办方爱心助力的春运高铁票。

  当高铁时代遇上创客时代,春运走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对人员流动限制的放宽,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乡外出务工、求学。诸多人群集中在春节期间返乡,形成了堪称“全球罕见人口流动”的春运。三十多年过去了,春运从晃晃悠悠走走停停的绿皮车时代,逐渐升级到日行万里的高铁时代。 

  而春运的旅客,也从清一色扛着麻袋蛇皮袋的务工人员,逐渐蜕变成大学生白领占相当大比例的新一代旅客。随着广东经济转型升级不可逆转的到来,一个更加崭新的群体加入春运大军,他们有个很酷的头衔叫“创客”。图为在东莞的创业者魏颜娜带领她的团队研发的小玩意儿,把台灯、鲜花、鱼缸融为一体。她们的创业公司东莞市中实创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精心挑选代表最能代表广东年味的“高科技栽培年花”随身携带,把广东年味带回老家。

  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千万年轻人南下广东,投入到创业大潮中,为广东的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做出了令人瞩目的贡献。然而,创业艰难百战多,项目缺钱、融资困难是大多数创业者都必须面对的艰巨挑战——每一笔钱都必须精打细算,每一天的生活都必须省吃俭用。为了对年轻创业者们表示敬意谢意,广铁联合多家单位推出“创业者爱心专列”,免费为创业者及其员工、家属提供600张高铁票,送大家回家过年。图为广州番禺一个名为“金属诱惑”的创业从欧洲引进后再设计的善解人意的机器人。 

  “送爱回家•广东盐业春运创业者专列”承载的不仅仅是对创业者们的关爱、感激和敬意,它还有一项重要的使命,就是把搭载着的代表广东智造的产品,向全国各地传播出去。在这趟高铁上,有在猴年春晚上出尽风头的超萌机器人,有戴上眼镜就可以身临其境进入街巷和敌人展开枪战的VR游戏。图为广州“酷合”团队推出的VR设备。 

  此外还有“网淘”一族精心准备的各种稀奇古怪的小玩意儿。她的工作,就是用尽心思去淘那些创意非凡,藏在深山无人知的小玩意儿,并把自己最热爱的物品奉献给粉丝们。图为湖南妹子范范在微信公众号“玩意289”开的“网淘”小店成列品。

  恰逢2017年元旦起盐业改革破冰,广东盐业站在改革开放浪潮的浪尖上,全力以赴支持本次以“创业、创新”为灵魂的公益爱心活动,努力争当盐业改革的排头兵、弄潮儿。在广东智造者们的眼里,盐早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调味品,智造的力量将赋予它全新的价值,成为人类——从内到外,从头发、牙齿到全身的肌肤一直到手和脚——健康的守护者。作为新一代的广货,以“粤有味,粤健康、粤安全”等为使命的粤盐,也将信心十足地搭乘着开往春天的高铁,一起整装“北伐”。

  广东省盐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食盐具有“小产品大民生”的特征,是老百姓的餐桌上一日三餐之必需,食盐的安全健康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广盐集团60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广东老百姓提供安全、健康、放心、高品质的食盐,与此次爱心回家活动的宗旨和出发点可以说是不谋而合,百姓的健康安乐是广盐集团作为国企的社会责任担当和使命。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除夕夜的团圆饭上,食盐必不可少,通过这次爱心回家活动,我们粤盐得以走出广东,走进更多的家庭,为更多的家庭带去健康美味。 

  沈平表示,春运现在已经成为了我们中国的一大社会现象,有人说春运是中国每年进行的大规模人口迁徙,我认为它背后所代表的是中华民族的那些优秀的厚重的传统文化,爱家,孝道,团圆,相聚都是春运传递出来的正能量,是每个在外奋斗漂泊的游子心中最柔软的角落。我们粤盐是有情有味有粤盐,春运和我们粤盐的真情是一致的。 

  在沈平眼中,创新和实践是创客们向社会发出的声音,广盐集团非常认同创客精神,也将如创客们一样,锐意创新,勇于实践,敢于担当,以创客精神让古老的盐业焕发新春。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