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null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宇雄 通讯员 交宣) 路上遇到强行压实线变道插队,害你差点撞上,是不是气得冒烟?现在有办法“治”了,在广州交警微信号拍照举报,广州交警帮你治治这些不守规矩的违法,一年内成功举报5次,还给你1次轻微交通违法免记分奖励机会。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交警部门获悉,即日起,广州交警进一步拓宽交通违法举报途径,在原来邮箱举报(邮箱地址:jtwfjb@gzjd.gov.cn)的基础上,新增手机客户端举报途径,只要通过广州交警微信或支付宝服务窗注册成为广州交警e会员,就可以通过“广州出行易”Android版本APP、“广州交警”微信服务号、“广州交警违法举报”微信小程序3个渠道举报交通违法,一年内举报交通违法5宗以上或1宗醉驾、肇事逃逸、严重超员等严重违法行为并被采纳的,广州交警将给举报者一次轻微交通违法免记分(记3分及3分以下,限本人本车使用)的奖励机会。广州交警微信会通过系统自动向符合免记分奖励的e会员推送通过,市民在通知页面完成相关学习登记后,可获得1次免记分奖励。

  广州交警表示,广州交警坚持严查各类交通违法,对轻微交通违法也会采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每一个市民都可以使用手机举报交通违法,请广大市民互相监督,养成文明、守法的出行习惯,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交通出行环境。

  哪些交通违法行为

  可以举报?

  1.行驶中压越单实线、双实线、导流带等禁止标线。

  2.违反规定占用公交车专用道行驶。

  3.通过灯控路口时,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

  4.机动车闯红灯。

  5.在禁止掉头或者左转弯标志、标线的地点掉头的。

  6.高速公路上驾驶大型汽车行驶小客车道。

  7.城市快速路上驾驶大型汽车行驶小客车道。

  8.非紧急情况时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行驶的。

  9.在城市快速路上遇交通拥堵,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

  10.在高速公路上倒车。

  11.在高速公路上逆行。

  12.在城市道路上,机动车逆向行驶。

  如何确保举报有效?

  1.一定要注册成为广州交警e会员。

  2.通过“广州出行易”Android版本APP(广州交警开发的广州出行易手机APP提供拍摄视频举报交通违法功能,当前暂时只支持安卓版本的手机APP,ios版本的会在春节后推出)、“广州交警”微信服务号、“广州交警违法举报”微信小程序3个渠道举报的,必须进入违法举报菜单界面按要求进行拍照或视频录制,同时保持数据网络和该程序定位系统的开通。

  3.拍摄照片举报交通违法的,照片要清晰反映违法车牌号牌、违法车辆外观及违法事实,同时需要上传3至5张违法照片。

  4.拍摄视频举报交通违法的,视频内容要能清晰反映违法车辆号牌、违法车辆外观及违法事实,视频长度不少于5秒。

  5.用户拍摄完违法行为照片或违法行为视频时,在不退出违法举报流程的前提下,可以选择回到有WiFi环境中再进行上报,但不得超过24小时。

  6.举报人在举报过程中要保证自身安全,严禁采用危险方法收集交通违法行为证据,举报过程本身违法的,一经查实将予以追究。

  7.严禁诬告和提供伪证材料,严禁举报人利用掌握的证据材料向违法行为人敲诈勒索,违者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