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高速出行车流量比前几日回落,除夕出行车流预计平稳。预计大年初二开始,车流就会快速上扬,直到初八都是节后车流高峰,返程峰值可能出现在初五、初六。其中初二、初三车流是以省内探亲、短途旅行为主,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的出城方向车流将明显增多。初四开始,粤东西北往广州、深圳方向的回程车流将大幅上扬,初七以后长短途回程车流会在高位缓慢回落。       

  今天零时开始,至2月2日24时,小车走高速将可享受免费通行。不过,不属于免费范围的车辆届时请不要浑水摸鱼偷逃路费。据广东省交通集团监控中心消息,昨日,开阳、佛开、江鹤、潮惠、广佛、广贺、广惠、广深、广云、广肇、虎门大桥、惠河、惠盐深圳段、江罗、揭博、京珠北、茂湛、汕梅、深汕西、阳茂、粤赣、云罗、云梧、中江24个路段实施交通管制或出现拥堵。

  高速公路对逃费车“亮剑” 

  春节假期共7天,从1月27日至2月2日。春节期间高速公路仍实行小型客车(7座以下,含7座)免费放行政策,免费时间从1月27日(除夕)0时起至2月2日(初六)24时结束,共免费7天,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自2012年国家实行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小车免费政策以来,有部分不属于免费范围的车辆浑水摸鱼,利用进出收费站不用拿卡交卡的机会偷逃路费,以为无人得知,却不知道自己偷逃路费的行为早已被系统记录在案。 

  去年国庆黄金周免费期间,利用安装在各高速公路的自动车型识别系统,发现13213辆8座及以上车辆在免费放行期间,利用小客车免费专用通道冲卡逃费。省交通集团表示,该集团正在开展打击冲卡逃费车辆的“亮剑行动”,对于稽查到的逃费车辆,高速公路已向冲卡车辆车主发函要求其限期补缴通行费,对在限期内拒绝补缴路费的,将列入黑名单拒绝进入高速公路,情节严重的将向公安机关报案。春节免费期间,将继续对逃费行为严格监控、严厉打击。

  新开高速助力春运返乡

  近年来,广东不断加大粤东西北高速公路建设力度,相继建成多条出省高速公路,如往湖南方向的广乐、二广,往江西方向的平兴,往广西方向的云罗、江罗、包茂、广佛肇等。

  去年年底陆续通车的几条高速公路,极大优化了广东省高速公路东西两翼路网结构。其中,粤西新通车的江罗高速二期、广佛肇高速,有望缓解广昆沿线各高速(广云、云梧等路段)在高峰期车流压力;珠三角特别是深圳、东莞等地区往来粤东揭阳、汕头、潮州,在潮惠高速全线通车后,缩短了行驶距离和时间,深汕高速节假日严重拥堵状况也会有改观;已完工的广清高速扩建工程,使广州北上清远车流压力得到有效释放。

  广东省交通集团工作人员提醒大家,灵活安排出行路线和时间,错峰出行。遭遇拥堵或事故,一定要以平常心对待。也可绕行其他高速,或在就近出口驶离高速,选择国道或普通公路继续行程。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妍  通讯员粤交集宣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