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市交通执法部门连续查处多起出租车违规拒载议价等行为。通讯员供图
												  昨日,市交通执法部门连续查处多起出租车违规拒载议价等行为。通讯员供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交通宣 刘佳婧) 非编司机深夜时段不打表,车费“翻番”;司机议价不成中途甩客,乘客还没拿行李就把车开走……春运以来,广州市交委执法局持续开展联动执法,加大对出租车违章行为的整治力度,查处出租车违章437宗,其中议价、拒载146宗。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广州地区迎来返程旅客最高峰。记者从广州市交通执法部门获悉,该部门继续加大对返程客流较大区域如广州南站、流花地区、白云机场、火车东站及市内各大客运站场周边的整治力度,严查损害乘客利益的出租车议价、拒载等违章行为。

  司机议价不成竟中途甩客

  2月2日1时30分,交通部门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一辆车牌为粤AH×××9的出租车停在广州南站南路,司机探头与乘客攀谈良久,乘客迟迟未上车,存在议价嫌疑。执法人员当即上前调查,乘客反映准备乘车前往番禺市桥,司机不肯打表,车费一口价80元。调查过程中,出租车司机也未能出示其本人服务资格证。最后,执法人员依法暂扣其道路运输证。

  2月3日凌晨,市交委执法局执法人员接到乘客投诉,反映其在白云机场B区上客点乘坐一辆出租车前往机场附近的金汝豪商务酒店,上车离开上客点后,司机要求其支付50元,但没有获得乘客同意。随后司机将车开到机场B区出租车通道出口让其下车,而且在其还未拿行李时就直接开车离去。

  执法人员了解情况后,马上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及乘客的描述锁定了车牌为粤AA0××R的出租车,并将其车牌号通报周边执法人员。当日凌晨3时左右,该出租车司机再次返回出租车上客点拉客时被执法人员发现,执法人员对其议价行为开单处罚。

  南站严查出租车议价拒载

  据悉,针对近日广州南站到达旅客激增,且部分高铁到达时间为深夜以及凌晨等情况,交通部门加强了夜间11时至次日凌晨2时的执法巡查。同时,根据以往返程高峰时段“拉客仔”有所抬头和暴力抗法时有出现的情况,一方面增派10名民兵在南站出租车广场周边巡逻,对场外拉客司机进行劝离;另一方面联合派出所、交警,每晚展开打击“拉客仔”的专项行动。

  温馨提示

  服务投诉10个工作日可出结果

  据了解,除严查出租车违章行为外,交通部门还加强投诉处理,保障乘客权益。针对春运期间出租车服务质量投诉增多等情况,将一般性服务投诉处理时间从20个自然日压缩为10个工作日,同时加大对企业投诉办理的抽检力度,并将企业投诉处理情况纳入企业月度服务质量考评。此外,交通部门还印制了35万张出租车温馨服务卡,组织人员在各大站场的出租车上客点向乘客派发,提醒乘客不要与出租车司机议价。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