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在医院看病的长者希望今年可以给自己签一个家庭医生。 不少在医院看病的长者希望今年可以给自己签一个家庭医生。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蒋隽)对于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儿童,如果有个家庭医生,可以随时看病、咨询,而不必总跑医院排队,是非常方便的事情。

  据介绍,广州试点家庭医生已经三年了,今年广州将全面实行家庭医生制度。市民可以给自己签个家庭医生,日常有一对一的医生长期跟踪健康,生病了优先就诊,万一是大病优先转诊到大医院;家庭医生服务按“包”卖,分基本包和个性包,市民可按需自由搭配购买。

  新年期盼

  能签约一个家庭医生

  家住下塘西路的陈阿姨患有高血压,每天都要在家自己监控血压,吃降压药。特别每年秋冬的时候,广州天气忽热忽冷,早晚温差很大,陈阿姨就不太适应,血压会飙高,“每次都要到医院挂号、排队,请医生看怎么调整药物。”

  去年12月,因为天气突冷,陈阿姨又血压飙高,“觉得自己对付高血压很有经验了,懒得去医院排队,就自己判断加了药。结果血压一下太低,更不舒服,急忙赶到医院急诊,差点弄出大事”。

  陈阿姨的新年期盼是,能签约一个家庭医生,“其实我们高血压患者,也不是啥疑难杂症,如果能有个家庭医生,能方便看医生,有问题能随时咨询就好了。”

  51岁的广州市海珠区沙园街街坊徐蝶金说,家庭医生最了解自己的身体,“比我自己还清楚”。2013年,广州沙园街社区卫生中心在全省率先试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徐女士于是签约了中心的刘敏玲医生。从此告别了排队看病,只要提前向刘医生团队预约,看病前提早15分钟到就行。

  “自18年前怀孕时,惹上妊娠糖尿病,我一直与高血糖为伴。作为一个慢性病患者,我每个月都要到珠江医院去开药,持续了15年。”徐阿姨说,有了家庭医生,刘医生除了随访,还时不时提供生活管理的建议。去年10月,刘医生注意到她的血糖不稳定,担心引发并发症,于是建议住院。“还好明确是腹型肥胖,不用打胰岛素,按医生开的运动处方做就好。”

  部门声音

  市民可按需购买服务包

  今年开始,全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结束了试点“预热”,进入到全省落实推进阶段。省卫计委负责人介绍,市民给自己签个家庭医生,日常有一对一的医生长期跟踪健康,生病了优先就诊,万一是大病优先转诊到大医院;家庭医生服务按“包”卖,分基本包和个性包,市民可按需自由搭配购买。

  根据广东省的政策规定,今年家庭医生的服务分为各种服务包,市民按需求购买自己所需要的服务包。将推出一般人群、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高血压人群、高血压高危人群、糖尿病人、糖尿病高危人群等8类人群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服务包分为基本服务包及个性化服务包。每类人群的基本服务包又分为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包、初级包、中级包、高级包等4档,以满足多层次的健康需求。

  凡是签约家庭医生的市民,都可享受到转诊绿色通道、预约诊疗、一对一服务等。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