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鲁亢 刘伟) 昨日,记者从广州地铁获悉,贯穿花都、白云的广州地铁九号线又有新进展。日前,九号线首列车顺利运抵广州,后续将开展列车的静、动调试,计划于今年年底开通。

  据悉,九号线11列车全部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生产,采用了与三号线北延段、三号线增购车辆相同的编组形式及设计速度(6节编组,最高时速120公里/小时),远期可与三号线列车混跑。

  据了解,九号线列车是在总结积累既有车辆运营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优化与创新。如司机室设计采用现代化而具美感的设计,将司机舒适性和合理性完美结合;列车风道重新进行设计,采用专用风道及主动废排等装置,确保良好的客室气流组织,提高乘客舒适度;列车内部照明采用新型LED灯和透光材料灯罩,灯光柔和而不失明亮,给人一种宽敞感及舒畅感;为了便于部分特殊乘客的出行,车上还特别设置轮椅区,并配有轮椅固定带,为特殊乘客提供安全保障。

  广州地铁透露,九号线计划年底开通,飞鹅岭至高增段全长20.1公里,设飞鹅岭、花都汽车城、广州北站、花城路、花果山公园、花都广场、马鞍山公园、莲塘村、清塘、高增等11座车站,其中,广州北站与远期八号线北延段换乘、高增站与三号线北延段换乘。线路覆盖白云区、花都区,建成后将为花都等外围组团的发展和区域经济的协调共进铺平道路,对支撑广州市城市空间布局调整和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地铁集团表示,随着九号线首列车的陆续到货,后续将开展列车的静、动调试,5000公里试运行试验、型式试验等相关工作,确保新线开通前列车达到最佳状态。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