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2017年广州春运工作圆满落下大幕。2017年春运是广州提出“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重大战略部署后的首次春运。据统计,2017年春运期间,广州地区春运旅客疏运达到2916.2万人次。经过40天的奋战,广州市春运办全力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圆满完成了2017年春运工作任务,顺利实现了“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目标,赢得了广大市民旅客和社会各界高度肯定,也展现了广州作为超级城市的骄人风采。

  “超级春运”·大客流

  发送:广州地区共发送旅客2916.2万人次

  春运40天,广州地区共发送旅客2916.2万人次,同比增长0.13%。其中:铁路发送旅客1412.0万人次, 同比增长7.3%;民航发送旅客382.5万人次,同比增长17.7%;公路发送旅客1118.0万人次,同比下降12.4%;水路发送旅客3.7万人次,同比下降2.2%。

  到达:广州地区共到达旅客1837.6万人次(不含公路)

  春运40天,广州地区共到达旅客1837.6万人次(不含公路),同比增长9.2%。其中:铁路到达旅客1461.7万人次, 同比增长7.2%;民航到达旅客372.7万人次,同比增长18.2%;水路到达旅客3.2万人次,同比下降0.5%。

  “超级春运”·大成效

  超级春运,到底“超级”在哪里?简而言之,“超级”可以概括为“1+2+3”,即:实现了1个目标、解决了2个难题、呈现出3大亮点。

  实现了1个目标:即 “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工作目标。2017年广州春运期间全程无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解决了2个难题:一是广州火车站节前进站旅客的客流管控问题。经过多方努力,节前春运火车站广场客流稳定、有序,未出现旅客长时间候乘现象;二是广州南站节后特别是深夜到达旅客的疏运问题。春运返程期间,公路客运、公交、出租车、如约城际、如约巴士等多措并举,实现了南站夜间抵穗旅客高效疏运,春运期间零滞留。

  呈现出3个亮点:一是大数据助力春运保障。春运部门启用重点区域人群监测、综合视频监控等大数据系统,加强客流监测和主要客运枢纽、路段的现场监控,为春运疏运决策提供科学参考;二是“春运广州”促宣传。春运部门建立“春运广州”微信公众号、微博,首创春运信息官方发布平台,与广州日报、广州广播电视台、南方日报等主流媒体和新浪、网易、腾讯等门户网站,建立宣传发布矩阵,及时全面发布春运资讯;三是科学导航保畅顺。在春运中,春运部门创造性与高德地图运营商及时合作,将疏导情况通过导航软件第一时间呈送给市民旅客,引导市民旅客合理选择出行线路,实现了出行快速畅通。

  “超级春运”·多特色

  特色1:中央、省、市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督导有力

  成效:实现春运工作指挥有力、协调到位,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1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视察广州地区春运工作,对广州地区春运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广州市启用重点区域人群监测系统等大数据手段提升春运组织、管理水平给予高度评价,并指示要全力做好保安全、保运力、保服务等工作。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杨宇栋,省、市领导任学锋、黄业斌、袁宝成、温国辉、李静、谢晓丹、周亚伟、马文田等各级领导亲临广州地区春运现场检查督导。各有关春运部门、单位的党政、分管领导现场协调落实,确保春运工作指挥有力、协调到位,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特色2:启用“重点区域人群监测”+“综合视频监控”,大数据助力春运保障

  成效:对实时客流进行精准监测,实时掌握客流动态和现场情况,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在2017年春运期间,大数据、信息化支撑成为了旅客疏运的“千里眼”。2017年春运期间,市春运办启用了重点区域人群监测、综合视频监控等大数据系统,精准监测、实时掌握客流动态和现场情况,真正实现春运指挥“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这么强的功能,到底奥秘在哪里呢?重点区域人群监测系统综合运用移动通信大数据技术、基于人工智能的机器视觉技术等先进技术,创新地在火车站现场安装部署110套高精度客流监测设备,对火车站的人群来源、驻留时间、客流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评估分析,为市民旅客出行保驾护航;综合视频监控系统今年接入市公安局、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广州南站及白云机场视频,构成了完整的春运视频监控体系,实现了对各种运输方式的视频覆盖。

  特色3:道路路况信息“动态管制”+“导航指引”,确保道路顺畅

  成效:南站周边、机场高速等重点区域出行信息有效传达,路网整体运行状况良好,市民旅客出行便捷顺畅。

  春运节前,1月20、21日,机场高速蚌湖立交-A3匝道等部分出城路段连续出现严重拥堵情况。市春运办会同市交警支队等单位迅速启动应急协调机制,宣布于1月22日至27日(除夕)每日7时-10时和15时-19时,对北二环高速转入机场高速(北行)的车辆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并与高德地图运营商合作加强导航指引,使机场高速车辆通行速度(0:00-19:00)较实施前提升54.1%,助力市民旅客顺畅自驾出行。

  春运节前、节后,自驾车前往广州南站的市民朋友较多,造成南站周边部分路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拥堵。市春运办会同有关部门,及时梳理最优行车路线,并协调植入到高德地图内,有效缓解南站周边路段交通压力,汉溪大道日均运行速度相比实施前提升了7.98%。此外,在南站区域节后客流增加13.25%的同时,区域路网整体状况却越来越好,主要通道平均运行速度较实施前有所提高,市民朋友们从南站进进出出甚至比往日更加轻松哟!

  特色4:“各司其职”+“高效联动”+“情暖旅途”,多部门齐心协力助力春运出行

  成效:春运期间,主要站场周边干净、整洁、平安、有序,打造便捷春运、温馨春运。

  各相关区政府高度重视本辖区内的站场周边秩序管理工作,特别是广州四大火车站场区域周边的秩序管理,严格确保重点站场周边秩序良好。春运期间,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切实做好各大火车站场、公路客运站场等重要交通枢纽周边的巡查监控工作,着力加强道路运输、公路治超执法,全力确保道路运输良好秩序和旅客人身财产安全。据统计,市交通执法部门在春运期间累计立案查处道路运输违章2150宗(其中非法营运239宗,客运班车违章211宗,包车违章492宗,出租车违章1180宗,危运违章4章,其他违章24 宗),全力确保道路运输良好秩序和旅客人身财产安全。此外,市春运办组织各成员单位,按照以人为本理念,以“亲情伴春运、温暖在旅途”为主题,努力为旅客提供了多样化的温馨出行服务。

  特色5:创新实施“二加三延”疏运模式,多方协同,确保返程客流顺畅出行

  成效:帮助旅客大大缩短出行时间,大幅减少乘车费用,有效解决高峰期打车难,公交运行效率显著提升。

  2017年春运期间,广州南站春运节后深夜到达旅客大增。市春运办会同属地区政府、铁路部门,组织地铁、公交等交通运输单位,在春运节后到达客流高峰期(1月31日至2月21日)创新实施“二加三延”疏运模式:“二加”是“如约巴士+出租车”疏运模式和“补偿调度+信息引导”出租车保障模式。“三延”是延长公交运营时间通宵服务;延长地铁服务时间(地铁二号线于2月1日至14日运营延长75分钟至次日0:45);延长广州南汽车客运站营业时间通宵运营。“二加三延”疏运模式通过多方协同组织、优化线路安排、动态调配运力等措施,提高了公交运行效率,使得市民旅客出行时间显著缩短,乘车费用大幅减少。不仅获得市民旅客的欢迎,而且受到交通运输部有关专家的高度评价,这一广州首创的综合交通运输形式成为春运、重大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旅客疏运组织的最新经验和有效模式。

  特色6:首创春运信息官方发布平台,“春运广州”微博、微信24小时滚动发布

  成效:广州地区春运出行权威信息“一手”掌握,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今年春运,市春运办首创“春运广州”微信公众号、微博,建立权威发布平台,于12月29日正式上线,帮助旅客“一手”获取春运最新资讯,并与交通运输部、省、市各春运单位、省市主流媒体等建立了宣传发布矩阵。在春运期间,“春运广州”微信公众号以“全景春运”、“春运出行”、“服务咨询”三个功能版块,全媒体、24小时滚动播报铁路、公路、民航、水路等实时动态。旅客朋友不仅可以获得各大交通枢纽和主干道最新的客流、车流情况,查询到余票、换乘、停车、正晚点及天气等信息,还可以获得铁路、公路、民航、如约行等购票服务,轻轻松松“一手掌握”。

  自上线以来,“春运广州”微信公众号、以及实时链接的中国广州发布、广东发布、广州参考APP、掌中广视、南方+APP等主流发布平台,关注春运广州发布内容的用户数累计已超过900万,上线以来微信发布的信息已超过1万条,发布的春运信息累计点击阅读量超过5000万次。

  附稿:

  广州式春运可复制的五点经验

  在今年春运组织中,广州春运整体呈现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良好态势,其中有五个方面好的做法值得借鉴:

  提前做好春运谋划,制定周密的春运方案,功夫下在平时,才能确保春运工作有条不紊,运行高效。

  充分利用重要站场客流分析、重点区域人群监测等大数据信息化手段,精准掌握“火候”是高效疏运旅客、实现快速顺畅的重点。

  各部门团结协作,构建联动协同格局,坚持各司其职、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是春运平安、有序的重要手段。

  善用新媒体技术多平台、全天候做好春运信息权威发布,通过春运广州微信、微博,市民旅客可“随手掌握”最新春运动态。首次尝试“政府部门+专业媒体”合作发布模式,策划了媒体走进春运指挥部、讲好广州春运故事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政民互动;坚持市民旅客需求导向,点对点高效传播各类指引信息,让市民旅客无后顾之忧,舒适、放心出行。

  多方协同组织多种交通工具联合疏运站场旅客,优化线路安排、动态调配运力等措施,可帮助旅客显著缩短出行时间,大幅减少乘车费用,有效解决高峰期打车难问题,系统提高公交运行效率,是春运、重大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旅客疏运组织的有效模式。

  (广州春运办 )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