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null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智汛 实习生 李丹 通讯员 吴少敏) 昨日,农历正月廿六(俗称“观音开库”的日子),荔湾区坑口地区一年一度的民间民俗传统活动“生菜会”也迎来了高峰期。据了解,今年生菜会准备了8吨生菜迎客,吸引了约5万人前来祈福,游客多来自广州、佛山等珠三角地区城市。

  据了解,每年农历正月廿五晚至正月廿六晚,生菜会就在坑口地区的观音庙举行。这一民俗活动已有300多年历史,活动包括朝拜观音、摸螺求子、食生菜包等。生菜会取“生发”之意,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愿。

  昨日上午11时,记者在场看到,观音庙广场附近香烟袅袅,热闹非凡。道路两边摆了许多摊位,风车、大香都是热卖品。许多市民手持风车与大香在坑口村街内闲逛。据了解,彩色纸制的风车是生菜会的吉祥物,象征着转运和吉祥如意,大香则是朝拜观音所用。许多市民双手合十捧着香,对着观音庙祈福,嘴里说着“身体健康,平平安安”等美好的期望。

  生菜寓意“生财”,为了满足祈福市民的需求,坑口今年准备了8吨生菜,分装在红色袋子里,祈福的市民在公德箱投入10元,就可领走一袋生菜。负责派发生菜的卢阿姨告诉记者,“一份里面会有两棵生菜,茨菰、花生、桔子等随机搭配两个。”

  摸螺摸蚬是生菜会的传统项目。本次生菜会设立2个摸螺处,放有装着螺和蚬的水桶。据了解,想要求子的女士只要往功德箱聊表心意就可尝试,摸到螺寓意生男孩,摸到蚬寓意生女孩。记者看到,一名女士摸到螺后十分开心,村民卢阿姨一边笑着说“生个仔哟!”,一边将螺装入利是封内交给她。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