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条 “ 深圳男子吃大盘鸡感染 H7N9 死亡 ” 的谣言满天飞,在各大微信群、朋友圈内疯传,造成不少市民群众恐慌,严重扰乱了公共秩序。深圳龙岗警方介入调查后查无此事,及时发布辟谣信息,并很快抓到了散布谣言者。

  这几日,微信圈颇 “ 不太平 ”,许多市民收到同样的信息,内容均为 “ 广东省深圳市南岭村一男子昨天下午商业街饭店因吃大盘鸡感染 H7N9 死亡,姓名郝爱军,年龄 43 岁,孩子 15 岁,参与抢救的医生胡海兵已经被隔离,紧急通知,暂时别吃鸡肉,鸭肉,猪肉,因广东省深圳市 5570 头家禽已感染。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预防永远胜过治疗。看到,群发扩散,此消息属实。” 看完信息,不少市民均表示担忧。

  2 月 21 日上午,龙岗警方获悉此事后立即介入调查,并及时发布了辟谣信息。之后,又经过几个小时的缜密侦查,迅速锁定了涉嫌散布谣言的邹某、许某,并于当晚将两人抓获。

  据悉,邹某、许某为同一美发店同事。经审查,他们交代了自己传播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目前,邹某、许某分别被依法行政拘留 5 天、3 天。

  龙岗警方提醒市民: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当前各种网络社交平台发达,但言论自由不等于可以随意造谣、传谣,各位网民不要随意散布未经证实、可能造成群众恐慌的信息,主动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面对各种信息时要辨明是非、理性分析,不给网络谣言提供滋生蔓延的土壤和空间,共同维护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对于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破坏社会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打击,绝不手软。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