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广东天文专家透露,3月1日晚上,将出现金星、火星和弯月近距离汇聚的有趣的双星伴月天象。如果天色晴朗,全国各地在日落30分钟后就可观赏到,观察方位在西南方。当天,广州日落时间是18时30分,即广州在19时00分后就可目睹到。

  月亮、金星和火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三颗天体。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内行星,火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外行星。近日,金星与火星相距较近,火星在金星的东面。农历二月初一(朔)以后,新月由西向东逼近金星和火星。3月1日(农历二月初四)晚上,弯弯的娥眉月来到金星和火星的近旁,三天体构成一个近似等腰三角形,顶角在月亮处。届时,金星在月亮的西北面,火星在月亮的东北面,形成名副其实的双星伴月天象。在这三天体中,也构成一张“笑脸”。金星和火星恰似一双“眼睛”。这双眼睛,一亮一暗、一大一小、一白一红,十分奇趣。

  在这三天体中,由于火星距离地球较远,约3亿公里,因此,火星的亮度较暗,视亮度为1.3星等,比牛郎星稍暗。火星色泽呈赤红,较容易辨认。如果大气透明度低,采用双筒望远镜观察火星较好。3月2日晚上,公众可看到火星距离月亮比上一晚更近。黄熙灯 李建基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