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天从清远市博物馆获悉,祖籍清远,现居广州的收藏爱好者潘荣辉先生日前将自己精心收藏的10件(套)文物无偿捐赠给了清远市博物馆。

汉青铜双辅首衔环弦纹壶。汉青铜双辅首衔环弦纹壶。

  文物朝代跨度春秋到民国

  这批文物所属朝代跨度从春秋至民国,都是从海外回流的,其中有春秋青铜兽面纹觯、汉青铜双辅首衔环弦纹壶、明万历青花开光花蝶纹军持、明白地青花牡丹纹瓷碗、民国粉彩开光三国人物故事图将军罐等。清远市博物馆负责人表示,该批文物的捐赠,不仅丰富了博物馆馆藏体系,充实了博物馆馆藏量,同时也为博物馆的文物研究工作提供了颇有价值的实物素材。

  在潘先生所捐的这批文物中,春秋青铜兽面纹觯显得特别珍贵,觯是中国古代汉族礼器中的一种,做盛酒用,流行于商朝晚期和西周早期。而明代万历年间的军持是一种盛水器。两件青铜器及明万历年间的军持在清远市博物馆绝无仅有,在其他地市级博物馆也较为少见。

  收藏爱好者潘荣辉先生工作之余致力于对流散文物的收集工作。为什么要捐出这批珍贵文物?潘先生认为这些文物应该放在博物馆里展出,让更多的市民知道、了解,同时也有利于文物本身得到更好的保护,发挥其更大的价值。清远市博物馆将对这批文物进行整理、研究,并将其纳入博物馆展示内容。

  自发捐赠文物

  在清远有先例

  据悉,市民自发捐赠文物在清远并非首例。2012年12月,英德市石牯塘镇永乐村大郭屋组村民也曾把祖先留下来的6件珍贵文物捐献给英德市博物馆。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