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仑头隧道看到,瓷砖被撞烂后掉下一地碎片。记者在仑头隧道看到,瓷砖被撞烂后掉下一地碎片。

  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子垤) 昨日凌晨1点多,街坊冯先生在仑头隧道发生了一起小车祸,撞坏了隧道墙面的瓷砖,市政工作人员要求他赔偿1.7万元,冯先生觉得很不合理。仑头隧道的维护单位表示,此次交通事故共造成1块陶瓷板和1块铝扣板损坏,12块陶瓷板和1个消防箱门被划花,赔偿金额以隧道管理方提供的采购价格为准,不存在乱收费。

  市民:撞碎隧道瓷砖被索赔1万多

  昨日上午,记者去到事发现场仑头隧道,只见离隧道入口不远处一块大约60厘米×120厘米的瓷砖被撞烂了,地上还剩下很多碎片。据冯先生介绍,昨日凌晨1点多,他开着刚买的二手面包车经过仑头隧道,“当时下雨路滑,我开了雨刮,车里面又起了雾,”冯先生说,不知道怎么的,他的车就撞上了隧道墙面。

  冯先生说,事故发生20分钟后,市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和交警相继来到现场。经认定,冯先生需承担事故全部责任。经过和市政工作人员讨价还价了一番,最终所有损坏的市政设施加起来,还是要赔1.7万元。

  冯先生傻眼了,他的面包车才花了一万多元。记者了解到,冯先生只买了交强险,保险公司最多只能赔2000元。目前,他的车已经被交警拖走。

  维护单位:不存在乱收费

  这一赔偿金额有无标准或依据?对此,仑头隧道的维护单位——广州机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解释称,此次交通事故共造成1块陶瓷板和1块铝扣板损坏,12块陶瓷板和1个消防箱门被划花,另外还有30米防撞墙得重新上漆,事故路面及漏油处要清洗,30米陶瓷板需摸查检测是否松动。记者从工作人员提供的数据看到,所有费用加起来是11589.58元,“这个只是初步预算,实际要按修复之后的价格来算。”

  而根据《广州市城市道路临时占用管理办法》第十一条,损坏道路设施的,应予以赔偿,并由市政管理部门统一组织修复。工作人员说,赔偿金额以隧道管理方提供的采购价格为准,不存在乱收费。“原则上也同意由他来修复,但如果他自己来做修复,后期还需要鉴定机构来鉴定是否通过才能确定善后工作已完成。”该工作人员说,希望冯先生能主动跟他们联系处理后续事情。

  对此,广东旭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伟杰表示,如果双方不能协商的话,可以委托第三方有资质的机构进行估价,赔偿的标准最终以鉴定的结果为准。“如果双方仍对鉴定结果有争议的话,那就只能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去解决这个争议。”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