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随着江门市公安机关民生警务“321”一线工作法的全面推开,新一届新会公安分局领导对历年的疑难案件重新进行梳理,进一步加大了重大刑事案件的侦破和未到案犯罪嫌疑人的追捕力度。为此,新会公安分局重新组建了追逃小组。最近,经过专案组民警的不懈努力,成功抓获15年前新会区三江镇抢劫杀人案逃犯2名,从而侦破新会三江镇“2002·2·14”命案。

  追溯15年前命案

  2002年2月14日6时许,事主刘某像往常一样在江门市白沙市场做搬运工,孰知厄运正悄悄走向他身边。当天,刘某从白沙市场往新会区三江镇深吕村方向运菜,途中不幸被人杀害并丢弃在三江镇深吕村一条小河内,其驾驶的一辆改装机动三轮车也被人抢走。案发后,江门、新会两级公安机关经缜密侦查,专案民警发现阿生和阿平(二人是亲生兄弟)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后畏罪潜逃。

  15年来的“念念不忘”

  15年来,新会分局领导换了五届,专案组民警虽也多番轮换,但始终没有放弃对阿生和阿平二人的追逃工作,每年的春节“追逃”更像是“走亲戚”,必到嫌疑人的居住地走访,但其二人如同人间蒸发,不见踪迹。

  时间来到2017年2月,沉寂了15年的案件终于有了突破,新会刑侦大队接到上级部门的信息反馈,发现了阿生和阿平踪迹,二人分别使用“阿文”、“阿和”的假冒身份,常年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一带生活务工。获息后,新会刑侦大队立即开展案件跟进工作,通过多番追查,积极与广西鹿寨警方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两名逃犯的活动情况。通过侦查发现,阿生、阿平二人在鹿寨生活多年,但不会讲当地方言,存在可疑。3月4日,新会分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追逃专班,前往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开展追逃。经过连夜赶路、翻山越岭,在鹿寨县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一举将潜逃15年的抢劫杀人嫌疑人阿生、阿平抓获归案。

  贪小便宜酿大错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阿生、阿平二人起初拒不交代自己的真实身份,对抢劫杀人的情况三缄其口。专案组民警仔细揣摩嫌疑人的心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多次讯问,两名嫌疑人渐放下戒心,终于承认了真实身份,并分别供述了当年作案动机和犯罪经过。

  2002年2月初,阿生和阿平在江门市蓬江区白沙做搬运工,因日常做搬运工踩人力车十分辛苦,他们见另一名搬运工刘某(即被害人)身体有残疾,却有一辆改装的机动三轮车,十分羡慕,便商量抢来自用。2月14日6时许,阿生和阿平正好与刘某一同从江门市白沙市场送菜到新会区三江镇。返回途中经过深吕村时,阿生和阿平见四下无人,趁与刘某休息攀谈之机,抢劫事主的机动三轮车,不料遭到刘某的强烈反抗。阿生和阿平害怕事情败露,就近抄起木板击打刘某头部致其倒地身亡。作案后,两人合力将事主尸体抬到附近的小河弃置,抢走改装机动三轮车后畏罪潜逃。

  作案后,阿平和阿生连同其父母一同来到一个陌生城市鹿寨县过着潜逃的生活。期间前5年,一家四口都以“黑户”低调生活在一个陌生城市里,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阿生和阿平“漂白”了自己的身份,之后就分别成家立业。

  阿平和阿生归案后,对自己的贪小便宜感到后悔莫及,最终苦了在家的父母。目前,阿生和阿平已经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杨兴乐 通讯员 新公宣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