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伯在家中签字接收市殡葬中心送回的先父骨灰。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杜伯在家中签字接收市殡葬中心送回的先父骨灰。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子杰 通讯员 印锐) 昨日,盛放着逝者杜老先生的骨灰盒,在广州市火葬场工作人员的护送下,时隔十多年再次回到了家中。今年清明节,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继续推出“爱心大使”向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和特困户等免费提供送骨灰上门祭拜服务,截至昨日,已经发出19.4万多条提示短信,有超过100户的广州家庭通过电话咨询该服务。

  时隔十多年父亲再次“回家”

  家住南岸路的杜伯, 清明节前向市火葬场管理所去电咨询,杜伯称想前往银河园祭拜先父,但妻子行动不便,这个普通的愿望显得困难重重。咨询后,隔天就有工作人员答复可以将骨灰送上门。

  昨日14时,市殡葬中心安排人员打着黑雨伞专程将杜老先生的骨灰送到杜伯家中。杜伯巍巍颠颠地接过先父骨灰,对火葬场工作人员不停道谢:“好多谢!你们爬7层楼将骨灰送来,好辛苦!好多谢!”

  手捧先人骨灰的杜伯数度声音哽咽:“父亲逝世已30多年,骨灰10多年前送去银河园安放,现在竟然能再次回家和我们团聚,谢谢你们了却我多年的心愿!”杜伯告诉记者,今天一早就与妻子将家中打扫一番,早早将备好的苹果、烧酒、烧肉、香烛、元宝等祭品拿出来并通知哥哥妹妹前来家中,一同“迎接”父亲。祭拜完毕后,工作人员将再约定时间将骨灰接回骨灰楼安放。

  九旬老母在医院嘱咐“接好”父亲

  而杜伯94岁的母亲因为身体原因,前段时间住进了医院。杜伯告诉记者:“她得知今天父亲回家,特别高兴,不断打电话来嘱咐杜伯兄弟去买烧肉、烧鸭等物品。一会我就给母亲打电话,告诉她父亲回来了。”

  据火葬场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去年的情况来看,选择送骨灰上门祭拜的市民,大多都选择当天祭拜后,就让工作人员将骨灰送回寄存处。

  如何让骨灰回家?

  6区孤寡老人及特困户可电话预约

  对象:广州市越秀、海珠、荔湾、白云、天河、黄埔区的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及特困户,且先人骨灰寄存在广州市火葬场管理所的

  证件:《骨灰寄存证》和五保证、特困证等有关证明

  备注:受到交通及人力等因素制约,有需求的市民需要提前电话登记预约,便于市殡葬服务中心统一调度,进行合理安排。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