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州4月3日电(记者郑天虹)对一个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听障学生而言,阅读、写作、表达自己也许很容易,然而上课听讲却是天大难事。现在,一款获得了第二届移动终端创新应用大赛全国第一名的产品让困难迎刃而解,这便是大学生创业项目——音书。他们的梦想,是让广大听障朋友“看见”声音。

  项目发起人石城川是一名重度听力障碍者,他在小学的时候生病用错药导致失聪。无声的世界给他带来严重的不便,但并不能打倒他。他以超过高考重点线41分的好成绩考入暨南大学,大学期间以优秀的成绩获得学校“自强不息”之星、学院“优秀毕业生”、2015年中国大学生十大感动人物提名等荣誉。毕业后,小石还应聘到了一家知名跨国企业工作。

  2013年,小石受谷歌智能眼镜的启发,产生了一个技术创意:如果能实时将语音转化成文字,并显示在眼镜上,这样失聪者就可以看见声音,加快与人交流的速度,提高工作效率或生活质量。特别是对于失聪的学生来说,上课听讲、学术报告、听广播这些以前无法参与的场景,都可以轻松加入。

  于是,小石邀请朋友帮忙去做问卷调查,他也利用业余时间去了广州聋人学校做了实地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听障朋友们都对这样一款眼镜充满了期待。这让他大受鼓励,他首先求职于国内外知名智能软件企业,请求去开发这类产品。遗憾的是,尽管企业认可这个项目的意义和创意,但始终无法下定决心。最终,小石找到了他在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读研的好朋友陈国强。陈国强是个技术爱好者,听小石描述了设想,马上决定加入,共同研发技术产品。

  令他们感动的是,华南理工大学校方得知此事后,不仅邀请他们入驻了华南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免费为他们提供了场地、物资,还配备指导老师,给出了大量宝贵建议。项目取名为音书,体现了将声音转化为文字的技术特点。

  创业者的事迹,以及创业项目的特别意义,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团队。他们非常用心地去完善软件的功能,常常工作到晚上12点才回宿舍休息。为了让软件更简便、实用和高效,为听障者带来便利,很多细微的地方,例如登录时的用户信息保护机制都考虑了进来,他们还听取QQ群里听障朋友的建议,一遍遍完善软件。

  就这样,今年1月20号,音书APP软件正式发布在各大应用商店,供公众免费下载使用,团队还注册了“音书社区”的微信公众号和“音书科技”的微博,为用户提供细致的咨询。

  这款软件目前集成了语音识别功能,不仅可以让听障者接听语音电话,也可以帮助普通用户进行更高效的沟通。同时,音书软件还新加入了语音训练的功能,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提升听障人的普通话水平。

  打造了这么久的产品,最终效果如何?“翻译速度很快、准确度很高”“让听障者能打电话,真伟大”“给需要帮助的人带来真正的福音”“让我们和健听人不再有沟通障碍”……一条条来自用户的反馈与感谢让团队松了一口气。

  目前,音书团队正在继续改进软件,同时加紧研发可以与手机软件搭配使用的智能眼镜。该眼镜已经做出了样品,现在正在融资,下一步大规模生产后将推向市场。(完)

  (责任编辑:张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