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期间,深圳湾滨海休闲带成为市民出门游玩的热门选择。然而共享单车的普及却给深圳湾公园造成了另一种 " 景观 "。4 月 3 日的深圳湾是什么样的?上午,人们还推着车挤在骑行道上。下午,弃车步行的人越来越多,宽阔的骑行道上停满了各式各样的共享单车,五大经营企业的单车大量聚集,仅留一米左右的通道还能走动,场面 " 壮观 "。据深圳湾公园管理处 3 日公布的数据,当天人流高峰期达 30 万人,入园共享单车达 1 万辆。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昨夜连夜发出紧急公告,决定 4 月 4 日全天,共享单车禁入深圳湾公园!公园内单车租赁暂停营业一天!

  共享单车在深圳的出现不足半年。2016 年 10 月,摩拜进入深圳,随后又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 " 抢滩登陆 "。进入 2017 年,各商家的竞争进入白热化,投入了大量的自行车。清明小长假,深圳湾公园首次出现了共享单车扎堆入园造成大量拥堵的情况。当天下午,公园管理处采取三个措施进行疏导。一是在主要出入口限制单车入园,只出不进。二是通过流动广播劝导,组织疏导人群。三是安排志愿者维护秩序,疏导人群。

  4 月 3 日晚,南山区政府会同市城管局与 5 家共享自行车深圳公司相关负责人共同召开紧急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和应急预案。与会的 5 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一致表示,为保证假期深圳湾园内正常秩序和市民休闲安全,3 日晚将连夜将所有共享自行车搬出该区域。4 月 4 日全天,共享自行车一律不能进入园内,各企业将以后台短信、微信提醒和现场劝导等方式,及时提醒用户注意。记者 3 日晚打开摩拜手机界面时,发现已有弹窗进行相关提示。

  (图片源于网络)

  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实习生 李琦 编辑 苗叶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