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叫张某强,今年 48 岁,儿子在香港读大学,爸妈、兄妹也都在香港定居和工作 ……我自己是做生意的…… 保持联系”,近两年,全国有百余名女性收到过这条征婚短信,殊不知,这个自称为“香港富豪张某强”的优秀成功人士并不存在,一个网络婚骗团伙借此大发横财。

  征婚交友网站逐渐成为单身人士寻找伴侣的高效平台,然而一些人假借征婚之名,设下骗局,抓住一些恨嫁、单纯的大龄女青年的心理骗取财物,屡屡得手。近期,深圳福田警方赶赴东莞某地打掉这个婚恋电信诈骗团伙,据调查,该团伙半年来已经骗了全国一百多名应征女事主,涉案金额高达超100万元人民币。不过,令警方意外的是,九成受害者被骗后不愿接受现实,让警方陷入量刑难困境。

  一女子陷“送花篮骗局”汇款5次被骗13万

  2016年8月,47岁的李女士通过某征婚网站认识一名自称在东莞开厂的“香港单身老总张某强”,得知其现在在征婚后,俩人相谈甚欢,不久便开始谈婚论嫁。然而,交往几个月内,李女士数次提出要见面均被对方以“在香港开会”、“出差不便”等理由推辞。

(聊天记录照片)(聊天记录照片)

  2016 年 12 月,“香港单身老总”致电李女士称其“新店开张”,需要李女士送花篮和牌匾捧场,并给了李女士其公司“楼下花店”的电话。正当李女士犹豫送不送花篮和牌匾时,一名自称为 “香港单身老总”父亲的男子打通了李女士电话,再次强调送花篮、牌匾的重要性。深信不疑的李女士随后拨打了“花店”电话,按照“花店”的要求,李女士先后被以“花篮费”、“牌匾费”、“牌匾服务费”等理由,向“指定”账户汇款5次,共计约13.2万元人民币。然而,几天过后,李女士发现再也无法联系上“香港单身老总”,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随即前往福田公安分局天安派出所报案。

(聊天记录照片)(聊天记录照片)

  诈骗团伙藏身出租屋 网络设下“甜蜜陷阱”

  接案后,福田警方成立专案组对此案进行侦查,锁定嫌疑人藏身东莞一出租屋,并判定这是一个网络婚恋诈骗团伙。嫌疑人通过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婚恋交友网站会员,以征婚为名对各征婚网站的单身女子广泛“撒网”,设下“甜蜜陷阱”,以此骗取受害人钱财。

  为将该诈骗团伙一网打尽,办案民警多次前往东莞,在嫌疑人的藏身地点及附近进行侦查。2017年1月15日,在掌握详细线索后,在当地警方的支持下,专案组协同作战,在东莞出租屋内将嫌疑人曾某强、王某等5人一举抓获。

(抓捕照片)(抓捕照片)

  经查,嫌疑人曾某强、王某、曾某新、曾某明、刘某彬均是广东兴宁人,5 人为老乡关系。据嫌疑人交代,自己是被介绍进来干网络婚恋诈骗的,也知道这样做是违法的,但其觉得轻松不出门又来钱快,没想到这么快就被警方抓了。

  诈骗嫌疑人多为90后 很多事主不相信被骗

  目前,福田警方已依法将嫌疑人曾某强、王某等5名嫌疑人刑事拘留。据悉,该伙嫌疑人大多是 90后,初中文化。李女士所遇到的“香港单身老总张某强”、“张某强父亲”、“张某强儿子”、“花店员工”等角色均为该团伙人员假扮。

(抓捕照片)(抓捕照片)

  据警方透露,该团伙自2015年6月开始行骗,初步掌握到已有 130 余名女性被骗,受害人分布在全国各地,涉案金额超100余万元人民币。案件已破,不过后续对嫌疑人的量刑却让警方有些始料不及。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在拨打很多受害事主电话之后,90%以上的受害者并不愿接受这个现实,甚至反问民警“你们才是骗子吧?”,还有些受害者相信自己受骗,但由于各种原因不愿提及,这让警方难以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合理量刑。

 (抓捕照片) (抓捕照片)

  “我们现在遇到的一个难题就是对犯罪嫌疑人的量刑标准,这需要广大受害者主动报案。”为让诈骗团伙绳之以法,目前,福田警方已在全国范围的受害事主所在地警方发布了协查,受害者可直接前往当地派出所报案,以挽回个人受骗损失。同时,警方呼吁广大通过网络寻求终身伴侣的女青年,一定要提高警惕,防范网络情感骗子。

  深圳晚报记者 陈章琦 通讯员 王瑜 杨文涛 编辑 徐雅乔 实习编辑 林锐娜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