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车主出示了一张停车IC卡,卡内余额尚有不少,该车主表示目前相当关注退卡退款问题。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摄   一名车主出示了一张停车IC卡,卡内余额尚有不少,该车主表示目前相当关注退卡退款问题。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郭仲然 见习记者 陈志翔) 广州中心城区近九成咪表位暂停收费已近半个月,不少车主在享受免费停车的同时,也开始担心咪表IC卡余额和押金怎么退的问题。昨日,广州交通部门表示,广州电子泊车公司和广州德生咪表公司两家咪表公司应于今年4月30日前就退还停车IC卡押金和余额等事宜向社会发出公告。

  车主:

  担心咪表公司携款走佬

  昨日,一则“请广大车主提防广州电子泊车公司携款走佬”的消息在朋友圈热传。这则消息称,“从4月1日起该公司路边咪表停车经营权已终止,但广大车主手中的停车卡内款项未能退还……”消息中提到,发布消息者本人曾打电话到该公司,却没人接听,后来找到公司地址才看到门口通告,因此提醒各位车主小心。

  市政协委员欧阳智鸿表示,自己也有相同的经历。他在朋友圈展示了自己的两张电子泊车咪表卡,“两张卡现在都用不了也没法退款,公司也不接电话。我下午去到电子泊车公司,那里也没有人,只有一个告示。我周围很多车主都有这个情况,我也很关注这个问题,如果咪表公司走佬,大家没处退钱怎么办?”

  市民何先生也称,“我的旧卡也有几张,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退钱?这些公司一旦撤走,是不是就没地方退钱了?”不仅车主遇到这样的情况,此前电子泊车公司的一名咪表管理员表示,他手上有几张垫付了一两千元押金的IC卡,目前押金也仍未退。

  咪表公司:

  “统一方案”将由政府公布

  广州电子泊车公司门口贴出的统一清退泊车IC卡通告的通知显示,“4月1日起,我司退出合同咪表泊位的收费管理,泊车IC卡同时停止使用,需要办理泊车卡退卡的车主,请关注政府媒体公告的时间和地点,届时统一前往办理退卡。”

  昨日,记者致电广州市电子泊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于是否会如期退款的问题,其表示,“具体听广州市交委安排,到时候他们会有统一方案。”当记者继续询问公司是否已经解散,若届时不退押金找谁追责的问题时,其称,“我已不在那个公司了,我不清楚。”随后,记者查询广州市红盾信息网公布的企业信息,上面显示,该负责人正是公司法人。

  此外,记者尝试联系另一家咪表管理公司——广州德生咪表管理有限公司。不过,记者拨打该公司电话一直未能打通。

  交通部门:

  咪表公司应公布退卡方案

  对此,广州交通部门昨日表示,根据城市道路咪表泊位经营合同约定,广州电子泊车公司和广州德生咪表公司两家咪表公司应于今年4月30日前就退还停车IC卡押金和余额等事宜向社会发出公告,持有停车IC卡的车主可自行向发行卡公司申请办理退卡、退款等手续。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