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疯传的“恐龙”化石骨架。(网络视频截图)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黄志青、刘艺

  近日,一条近10秒钟的有关“河源挖出最完整的恐龙骨骼化石”的短视频,刷爆了不少河源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在网络上被疯传,点击量爆棚。昨日,记者经过采访中科院相关专家和现场走访,初步证实这一段被广泛传播的短视频是虚假信息。

  “恐龙骨架”蜿蜒攀嵌于红砂岩山体中

  记者昨日从中科院相关专家处获悉,除了河源外,这个小视频在社交网络上还被冠以韩城、秦皇岛、潮州、长治、大理等地名,广泛传播,但是视频中并没有交代恐龙化石被发掘的具体位置。这段视频的拍摄者是坐在车上拍摄的,视频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具白色的“恐龙骨架”蜿蜒攀嵌在一处刚刚挖掘的红砂岩山体中,“恐龙”的头部、胸腹部、尾部的骨骼都很完整,地上散落着开采的土块,山体附近还停有无号牌的挖土机和大货车各一辆,一条水泥路前方还有一个在建的疑似储水池或客家土楼样貌的圆形建筑,附近还有一条河床,河对面有多栋楼房建筑。如果不细心辨认,还真的让人误认为是河源的“东江”河段。

  对于场景中出现的“恐龙骨架”,河源网友也是众说纷纭,有人在微信朋友圈声称是“在河源市高新区挖掘出最完整的恐龙骨骼化石”,也有人在微信公众号“特意”推出“今天河源挖出一具7000万年前恐龙化石骨架”,甚至有网友还指明“挖掘地点”是在建中的河惠莞高速(又称紫龙高速)河源市东源县黄村镇路段。

  究竟事实真相如何?记者经过采访中科院专家和对比查证后得知,这是一条“跑遍”全国的网络谣言。

  中科院专家:各地未挖出新恐龙化石

  目前,这一视频的具体出处仍未明确。有网友质疑视频的真实性,有网友称,从“恐龙”化石的颜色、完整性、站立姿势,以及出现在地表土层中推断,视频很有可能是假的。有网友推测,视频可能是人为设计的,因为真正的恐龙化石不可能这么整齐地排列着,而且还是离地表不深的位置。

  为验证“视频”的真实性和可信度,连日来,记者特意邀请河源恐龙博物馆原馆长黄东先后到河源市高新区、江东新区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发现视频中出现的参照物——在建中的“圆形建筑”,在考察地均未出现,也无视频中的类似地形地貌。黄东告诉记者,在全面排除了河源市高新区、江东新区的可能性之后,河惠莞高速东源县黄村镇路段挖出“恐龙化石”基本可以排除,因为那里根本就没有适合恐龙骨骼化石埋藏的红砂岩地质地貌。记者查询相关信息看到,这条“恐龙骨架”视频从去年开始就在陕西、浙江、延边、长春等地出现过,都被证实为谣言,可以确定,这是一条“跑遍”全国的虚假信息。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强博士告诉记者,此视频内容现已证实为虚假内容,虽然视频看上去拍得很真实,但各地暂时没有发现最新的恐龙化石的挖掘信息。不少地方的微信公众号纷纷就“某地发现亿万年前恐龙化石”及相关事件发布辟谣信息,证实该视频信息实属谣言。“不排除某些景区为‘炒作’而做出的虚假信息”,王强告诉记者,从部分视频截图来看,其红砂岩地质确实“迷惑”了不少网友,但其中的地形地貌、岩体特征、恐龙骨骼化石的完整性存在不少疑点,因而可以直接否定其真实性。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