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机动车车牌保留时限放宽了,市民想把原车车牌换到新车上,原车要使用3年才可申请,从6月20日开始将调整为“使用1年”了。昨日,记者从广东省交管局获悉,近日,公安部部署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推广应用全国统一选号系统和号牌生产管理系统,推出网上选号、“20~50选1”、置换车辆可保留原车号牌等服务新举措,更好满足群众需求。不过,记者了解到,此次改革中的多个措施,广东已经施行。

  号牌池统一不再允许有特殊号段

  针对一些地方存在的号牌发放不规范的问题,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从今年6月20日开始,全国将分3批推广应用统一的选号系统。记者从交管局了解到,原来每个省的号牌发放系统不一样,各市的号牌池也不一样,各市可根据自己的情况放号段,改革后,全国统一用一个系统。也就是说,以后各市的车牌号全部集中到一个号牌池里来,不再允许有特殊号段。

  此次号牌管理改革推出一系列新的服务群众举措,所有号牌资源全部向社会公示。扩大了选号范围,提供随机选号和自编自选两种选号方式,车主可根据自身喜好自愿选择选号方式;随机选号由“10选1”扩大为“20选1”,号牌号码资源宽裕的地方可以扩大为“30~50选1”。

  不过,记者了解到,号牌选取措施广东已走在全国前列。2015年,广东已可以在网上选号,也可以自由选择“自编自选”,从2016年8月8日起已启用机动车号牌号码“50选1”功能。

  原车使用1年原车牌可“换”车

  此次改革中,购买二手车也可保留原车号牌,旧车转让或报废后,原车主再行购买新车或者二手车均可使用原号牌号码,也可以申请使用新的号牌号码。同时放宽使用原车号牌时限。记者了解到,原来,市民买了新车或二手车,想用回原车的车牌号,必须使用原车超过三年后,才可以申请保留原车号牌,并换到新车上,改革后,只要使用原车一年后即可申请保留。

  同时,保留原号的申请时限也将有调整,原来原车转让或报废,需要6个月内提出保留原号,改革后调整为一年内可以提出。如果原车主在一年内没有申请使用的,该号牌将重新进入选号池,向社会公开发放。

  上述服务措施将从今年6月20日起实施。

  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号牌试点范围

  去年以来,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同步在7个城市试点应用了统一的选号系统,在此基础上研究形成了加强号牌管理意见。下一步,公安部将进一步总结试点经验,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号牌试点范围。

  据了解,现有普通燃油汽车车牌在发牌机关代号(各省、区、市简称和代码)后的号码有5位,且车牌底色以蓝色和黄色为主色调。而新能源汽车车牌发牌机关代号后面的号码增至6位,车牌底色以绿色为主色调。

  此外,新能源汽车车牌还增加了多项防伪技术,能够实现号牌的唯一性和生产源头追溯。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