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叶子川、司乔娜

  昨天,广州地铁发布了2016年年报和社会责任报告,公开了过去一年建设、运营、经营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报告显示,广州地铁2016年的客运总量达25.7亿人次,占全市公共交通出行总量的44%。根据世界地铁协会(CoMET)2016年公布的数据,全球32家大型地铁同行中,广州地铁运营服务可靠度排名第一、车站犯罪事件发生率连续三年最低、运能利用率及行车正点率排名第三。

  运力超强安全可靠

  在运营组织方面,2016年,广州地铁日均客运量702万人次,客流强度居全国首位,全线网总客运量达到25.7亿人次,较上一年增长6.7%,占全市公共交通出行总量的44%,较上一年增加2%。根据世界地铁协会(CoMET)2016年公布的数据,全球32家大型地铁同行中,广州地铁运营服务可靠度排名第一、车站犯罪事件发生率连续三年最低、运能利用率及行车正点率排名第三。

  在客运服务方面,广州全面推行“智慧地铁”建设,形成集“多元支付手段+多元购票渠道+多元票种选择”于一体的乘车支付系统,实现“互联网+”与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的深度融合。2016年全年5次压缩高峰行车间隔,线网高峰运力提高4%,全年开展各类应急演练2489次,为确保高峰期乘客安全出行提供有力的保障。    

  票价优惠相当“给力”

  在票价优惠方面,广州地铁相当“给力”。根据广州市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政策,2016年,广州地铁累计向社会提供13.5亿元的票价优惠。

  广州地铁还积极主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拓展志愿服务平台,与省、市14家大专院校开展志愿者共建活动,全年组织志愿者培训约2200人次,提供志愿服务33万小时,并荣获首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2016年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热心扶贫助困,全面开展2016~2018年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工作,落实帮扶资金961万元,驻村干部陈晓东荣获2016年度“广东最美驻村人”称号;打造公益宣传阵地,在地铁线网各车站发布100多类、近2000幅公益广告画面,电视屏幕和广告灯箱中发布的公益广告比例超过25%,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开通里程世界前十

  2016年,历经艰苦建设,六号线二期、七号线一期于12月28日同步开通试运营,至此广州地铁开通线路达到11条、车站总数达到190座、总里程达到309公里,稳居全国第三,世界前十。

  在确保新线高水平开通的同时,2016年广州地铁共有10条(段)新线建设全面推进,在建线路256公里,居全国第二,全年共实现21座车站封顶、50个单线区间贯通,完成区间线路单线130公里,其中安全穿越房屋700多栋,下穿高铁2次、河流28次,均无一损坏。

  2017年是广州地铁新一轮线网高强度建设、超常规发展的关键之年。广州地铁将在今年年底同时开通四号线南延段、九号线、十三号线首期、知识城线等4条共计81.6公里的线路。

  广州地铁表示,目前正全力以赴做好4条新线开通的筹备工作,提前做好验收接管及联调演练,持续实施运营服务提升计划,深化智慧车站建设,加快推进国产化备品备件研发和技改技革工作,优化线路配员标准和新线人员储备管理,最大限度降低运营成本,确保新线高水平开通试运营。

  与此同时,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已获国家批复,预计到2023年,还要继续建设10条(段)共计259公里的地铁新线,届时,广州将形成总长约80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通车里程约为现在的2.5倍。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