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周琴) 昨日,记者走访广州地区各商业银行获悉,继4月初四大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至基准后,又有部分银行再次调整首套房贷利率至基准上浮10%,最高上浮20%。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银行的个贷部人士均表示近期银行放款额度紧张,有少数银行甚至传出“停贷”的消息。业内认为,这可能与银行年中考核节点将近有关。

  浦发首套房贷利率最高上浮20%

  “目前无论是首套房还是二套房,都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人士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不仅房贷利率有所上浮,而且目前贷款额度较以往紧张不少。

  除了浦发银行外,加入上调利率队伍的还有民生和中信。其中,民生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上浮10%,中信执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上浮5%。

  值得注意的是,从年初的8.5折到2月陆续有银行上调至9折,再到4月四大行及股份行纷纷上调至基准利率,再到目前上浮5%~20%不等,房贷利率可以说一路上扬。与此同时,银行的放款额度也一路收紧。

  对于正在申请房贷的购房者而言,利率的上调直接影响的是每个月还贷的金额增加。以贷款100万元、分20年等额本息还款为例,如果是按照首套房贷利率打8.5折,即利率4.17%计算,每月需还款6149.76元,20年来的利息总约为47.6万元;但如果是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即利率为5.88%计算,每月需还款7095.25元,20年来的总利息约为70.3万元。简单而言,即如果利率由8.5折变成基准上浮20%,那么每月将多还款近千元,利息总额多还款22.7万元。

  大部分银行仍执行基准利率

  此外,记者还走访了四大行、多家股份制银行以及外资行等十几家主流银行发现,除了少数一两家银行仍有折扣优惠外,大部分银行的首套房贷仍执行基准利率。

  而目前仍有折扣优惠的,分别是汇丰银行和广州银行。其中,汇丰银行首套房利率最低可打9.3折,但不能做组合贷款,只接受纯商业贷款,审批情况主要看客户资质和楼房的情况。另外,广州银行首套房最低利率可打9.5折。

  业内分析认为,临近年中节点,银行的放款额度可能更趋紧张,后续不排除有更多银行取消优惠、上调利率的可能。

  “后续房贷利率上调可能性大,同时额度趋于合理,银行需要平衡点,不影响正常房贷需求,同时能缓解自身的成本压力,稳定市场的前提下缩小力度,甚至取消优惠。”融360分析师李唯一表示。

  有银行放款或要等半年

  昨日,记者从一位已经在平安申请首套房贷的客户李小姐处获悉,目前其贷款已经等待了三个月还没有批下来。而另有一位正在打算向平安银行申请房贷的张先生也告诉记者,其被贷款经理告知目前审批周期很长,如果是目前提交申请可能要等到明年初才能放款。

  “目前我们房贷业务还是可以接受申请的,最低还能申请9.5折,但是放款时间不确定,等待时间可能真的比较长,如果现在申请可能要等半年后。”平安银行越秀区一家网点负责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另有广州地区的一家按揭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并没有从平安方面获得停贷的确切稍息,但从目前已申请的客户排队等候时长看,银行方面‘很有可能’已经停贷。”

  不过,平安银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否认其已经暂停房贷,而强调只是“特殊时期”的排队积压,导致审批周期变长。“可能是在额度紧张的时候先‘暂停’房贷,等到额度宽松的时候也可能再启动。”上述按揭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李唯一也认为,目前银行严控房贷增量,上市银行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房贷业务在银行业务占比较大,多家银行房贷业务占比超过50%。当前政府调控的情况下,大多数银行开始收缩房贷业务,控制房贷增量,在信贷投放上更倾向于开展资金回笼快,收益高的业务。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