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廖靖文)广东省政协委员苏忠阳提案建议地铁分别设立“女性专用车厢”(母婴、孕妇)、“男性专用车厢”(老弱病残)、混合车厢,让女性可以安心乘车。女性车厢可设在首尾两端,刷成粉红色,女性、孕妇及小学以下的儿童可使用。在车厢和月台的乘车口贴上专门标识和指引。“女性车厢并不是法律层面上的强制,并非排斥男性,限定时间以外,则男女都可以乘坐。强化人性化管理,更好地体现对女性的尊重与保护,是文明进步的体现”。

  苏忠阳说,每天早晚高峰时段坐地铁要排很长的队,因为男女体力悬殊,女性较难挤上车,即便挤上车也是被狠狠地夹在人群中,女性尊严荡然无存。地铁一直是性骚扰高发区域。不少女性都有过被性骚扰的经历。据他统计,目前全球有9个国家已经设立了女性专用地铁车厢。“一项在线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8500多人中,约有64%的人表示设女性专用地铁车厢是个好主意。”

  广州地铁:研究可行性和解决途径

  广州地铁表示,对于女性及特殊群体,广州地铁开展了多项优先服务措施。下一步,广州地铁将深入研究女性专用车厢的可行性和由此带来的问题的解决途径。

  据统计,广州地铁女性乘客受到性骚扰尚属个别事件,从2015年起至今共发生74起。广州地铁表示,在全球近200个有地铁的城市中,目前仅少数几个城市的地铁设置了女性车厢。世界地铁协会(CoMET)成员中亦没有国家(城市)设置此类车厢。北京和香港地铁曾考虑设置,但基于运力、安全、现场执行等因素最终搁浅。

  广州地铁表示,运营高峰期客流拥挤,部分大客流车站需要等待4~5趟车,如果设置女性专用车厢可能加剧其余车厢的拥挤程度,使较多乘客大量集聚,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此外,为保障客运组织安全有序,日常需于站厅设置铁马栏杆分流、均衡站台客流压力,而女性车厢设置位置固定,乘客前往时会产生客流流线交叉,可能导致客流秩序较混乱,还易造成运能浪费。

  观点碰撞

  正方:体现文明尊重女性可以尝试

  省政协委员吴茂珠认为,设置女性车厢并不能从根本上防止性骚扰,“要从根本上解决骚扰,控制人流才是治本的,或者车厢里面装摄像头。但政府还是有倡导的义务。在一些线路一些高峰时段做一些尝试我觉得还是可以的。”

  不少政协委员认为,虽然设置女性专用车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性骚扰,但防止性骚扰并不是设置女性车厢的最重要因素。女性专用车厢的设置,主要体现的是一种对于文明的倡导,对于女性的尊重和关爱。

  也有委员提出,女性专用车厢的设置或会造成新的男女不平等,引起男性乘客的不满。“我觉得要考虑影响,我们在保护女性的同时,对男性有没有歧视。”省政协委员王健平说。

  反方:设置女性车厢目前条件还不成熟

  广州地铁集团运营总部党委书记张海燕提出,挤不上去专用车厢的妇女同样要去挤其他车厢。“虽然只搞一个车厢,但是却牵一发动全身,要改好多功能上的东西。”张海燕认为,设置女性车厢目前条件还不是很成熟。如果只是一种倡导,对于高峰期赶着上班的男性来说,“挤上车是王道”,一旦有一个挤上去了,后面第二个第三个也会跟着做,女性专用车厢设置就成了摆设。

  对此,苏忠阳委员表示,培养文明乘车习惯、形成良好社会风气,这些都不是强制的,只是引导。而且设置的时间也很短,就是早高峰、晚高峰或者深夜的某一个时段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