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简文杨、戴希安)就读小学三年级的9岁女孩小溪(化名),一个月前小腹渐渐隆起,且经常腹痛。记者昨日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获悉,经过超声检查,发现小溪竟然患有卵巢巨大肿瘤。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妇科主任张帝开教授团队为小溪动手术切除肿瘤,肿物大小约为15厘米×15厘米。术后小溪恢复良好,现已康复出院。

  卵巢肿瘤在育龄期妇女高发,为何会“光顾”小女孩?

  “其实,卵巢肿瘤可不是成年人的‘专利’,小女孩长卵巢肿瘤的也不少,良性、恶性的都可能有。”张帝开教授介绍,卵巢肿瘤病理类型多样,各个年龄段都会发生。近年来手术治疗的儿童卵巢肿瘤病例有逐渐增长的趋势,并向低龄化发展。小女孩卵巢长出畸胎瘤等生殖细胞肿瘤的风险相对高。

  张帝开指出,孩子腹痛,不少家长首先考虑肠炎、阑尾炎这些常见病,而忽视了女童患妇科病甚至妇科肿瘤的可能性。

  张帝开提醒,如果孩子出现尿频、腹部增大、腹部包块、月经紊乱或腹痛等情况时,家长要提高警惕,需要及早到医院就诊。大部分卵巢肿瘤属于良性,治疗效果相对良好,对生长发育和生育能力基本没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