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广船国际荔湾厂区3号船台建造的最后一艘船下水,3号船台成为广船国际荔湾厂区最早退役的船台。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  昨日,广船国际荔湾厂区3号船台建造的最后一艘船下水,3号船台成为广船国际荔湾厂区最早退役的船台。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
昨日,广船国际荔湾厂区3号船台建造的最后一艘船下水,3号船台成为广船国际荔湾厂区最早退役的船台。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  昨日,广船国际荔湾厂区3号船台建造的最后一艘船下水,3号船台成为广船国际荔湾厂区最早退役的船台。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

  昨日,在广船国际荔湾厂区3号船台建造的最后一艘船——5万吨级化学品/成品油“威士比 大西洋”号命名下水,标志着广船国际荔湾厂区搬迁进入到倒计时阶段。而观看新船下水,也将逐步成为定格在广州人心中的一段历史记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彭永桂、贾贻岭

  如果说,造船是产妇分娩,那么船台和船坞就是孕育新生命的子宫,每一艘船都要在这里经历“十月怀胎”,完成拼装成型后滑向珠江,驶向大海。

  据了解,广船国际荔湾厂区共有1座4万吨级、2座6万吨级船台和一座5万吨级船坞,分别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几经扩建改造,几十年来,无数舰船和巨轮从这里下水,为我国的国防和经济建设作出巨大贡献。其中此次退役的3号船台是最早退役的船台,始建于1982年,与另外两个船台比起来,它虽然是厂区里最年轻的“弟弟”,但它的辉煌历史不容小觑。 

  最早退役船台

  驱逐舰在这里奔赴海疆

  昨天,3号船台诞生最后一艘船,并完成历史使命,成为广船最早退役的船台。据广船有关负责人介绍,20世纪80年代初期,我国改革开放大幕刚刚拉开。主要承担军用船舶修造任务的广州造船厂(广船国际前身)逐渐开始转型承接民用船舶。从1970年开始,广州造船厂就已开始建造当时我国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第一艘船于1974年交付。在既要保证军工任务,又要发展市场经济的前提下,广州造船厂决定再建设一座船台,专门用来建造吨位较小的特种船。

  1982年,这个船台开始动工建设,广船的师傅们称之为“3号船台”,与建厂初期建设的1号船台和2号船台并列,建造之初,它长223.4米,宽22米,比1号船台和2号船台略小。 

  3号船台建成之后,在上面建造的第一艘船就是导弹驱逐舰。驱逐舰是中国舰船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表明中国具备了研制大型水面作战舰船的实力。

  “不到18岁我就在这里工作,见证了船厂从滩地变成重要船厂。”昨天,船厂老员工何阿伯感慨地说,船厂承载着很多回忆,如今即将搬迁,非常不舍。

  诞生首艘出口船 大量特种船在这里下水

  “在建造完多艘导弹驱逐舰之后,3号船台又建造了出口到美国的11100吨全集装箱船以及500立方米的自航开体泥驳、1000立方米的自航开体泥驳等特种船。”回想起3号船台的辉煌历史,有着三十多年工龄的广船国际总装二部起运课起重师傅张少兴依然记忆犹新。

  张少兴介绍,20世纪80年代后期,在3号船台上为美国建造的11100吨全集装箱船虽然吨位不大,但建造意义很大,它是广州造船厂建造的船舶产品正式打入世界航运市场的第一型船。这型船完全按照国际船舶规范的标准要求进行设计建造,为广船国际培养了一大批熟悉国际造船规范的技术人员和员工队伍,叩开了广州造船走向世界的大门。

  “20世纪80年代建造的500立方米自航开体泥驳以及1000立方米自航开体泥驳也是在3号船台完成建造的船型之一,后来在广州市珠江隧道的建设中,这两型船都做出了突出贡献。”张少兴介绍说。

  至20世纪90年代,广船国际为进一步提高在世界船舶市场的竞争力,与丹麦马士基集团旗下的荷兰挪富克公司签订了两艘121车位滚装船建造合同,这两艘船也先后在3号船台上完成搭载。其成功建造,填补了广船国际在客滚船建造领域的空白,为广州造船实现向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建造转型升级打下了基础。

  两次扩建 成建造“灵便型液货船”主力船台

  进入21世纪,全球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中国造船业的发展也进入到由造船大国向造船强国转型的“黄金时期”。

  广船国际作为华南地区综合实力最强的造船企业,明确提出成为“全球灵便型液货船市场的领先者”这一战略目标。为此,广船国际在2001年和2014年先后两次对3号船台进行了扩建,使该船台在原来宽22米的基础上拓宽至36米,在原来长223.4米的基础上加长至286.4米。通过改造,3号船台的造船能力上升到可满足6万吨级以下船舶的建造。

  彼时,由广船国际设计建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灵便型液货船深受市场欢迎,船舶产品供不应求。其中主要有出口至瑞典的38000吨级化学品/成品油轮,出口至丹麦的40000吨级化学品/成品油轮,出口至希腊的38500吨级化学品/成品油轮等,与此同时,也为国内航运企业批量建造了一系列40000吨级油轮,为实现我国的海洋强国梦添砖加瓦。

  造船产能移至南沙

  2018年前完成搬迁

  广船国际建造的系列油轮在船舶线型、结构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其货油舱无壁墩技术开创先河,世界各大航运公司的造船订单纷至沓来。其间,3号船台成为建造“灵便型液货船”的主力船台,从2001年至2017年,在3号船台建造的船只超40艘、近200万载重吨,为广州造船扬名世界作出了巨大贡献。

  为贯彻国家产业布局和广州市“退二进三”政策以及城市用地整体规划的要求,实现广船国际全面转型发展,今年起,广船国际荔湾厂区将逐步停止造船生产,将造船产能转移至南沙区中船龙穴造船基地,预计2018年前完成搬迁。在新厂区,将主要采取更先进的船坞和平台两种工艺模式造船,而滑道下水的造船工艺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