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陈辉鹏、张毅涛)昨日,天河警方在全市率先启动改制村(城中村)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投入2700多万元,参照公共视频点的建设模式,将计划在凤凰、车陂、黄村等14个街道所辖的改制村(城中村)新建1400个视频监控,覆盖天河区20个改制村(城中村)的内巷街道,实现“全域覆盖”的社区“天网”。据悉,此项工程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完成。

  “天眼”在维护治安、侦破案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2016年,天河警方利用视频监控协破刑事案件2836宗,视频破案率为65.38%。

  天河区辖内由区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视频监控共有6000多个,主要覆盖在全区主干道、重点公共场所和复杂场所,城中村内巷尚未有政府牵头建设的视频监控系统。随着经济的发展及人口密度增加,社会治安情况更加复杂,特别是天河区辖内存在较多的改制村(城中村),人口密度大,出租屋和流动人口多,治安环境复杂,是罪案事件高发区域,社会治安及城市管理工作面临极大挑战,现阶段建设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显得尤为重要。

  改制村(城中村)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将投入2700多万元,参照公共视频点的建设模式,借力信息化系统,全面搭建改制村(城中村)视频监控体系,将计划在凤凰、车陂、黄村等14个街道所辖的改制村(城中村)新建1400个视频监控,覆盖天河区20个改制村(城中村)的内巷街道。

  据悉,系统建成后,天河将构建成一个大数据量采集、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社区“天网”。